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文明出游,还须要努力一点点
2013-09-24 08:27: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文明出游,还须要努力一点点

  欧阳金雨

  前几日,江西武功山景区举办“国际帐篷节”,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万名驴友在海拔1600多米高的山上留下满地垃圾,环卫工人们冒生命危险在悬崖峭壁上清理;中秋夜过后,武汉江滩变成了垃圾的海洋,仅孔明灯的包装袋就有100多桶,3吨多重。(9月21日央视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长沙市各大公园的环卫工人也不堪重负——人们在享受节假日的快意时,也给景区留下了多出平时的垃圾。(9月22日《都市新闻》)

  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踏上旅程,享受难得的放松。然而,相对大多数游客的有礼有序,少数人诸如乱扔垃圾、随意刻画的不文明行为也不断涌现。这不仅损害了环境和游客形象,也为旅游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难发现,在这些“粗放”行为的背后,往往是一些人的“专横”、“攀比”心理作祟。诸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随便涂鸦之类的令人反感的陋习,往往被理解成与他人无关的个人选择,甚至被视为不可侵犯的“权利”。

  殊不知,在公共场合,个人权利也有边界。比如说,大声说话固然是应有的权利,但公共场合人多嘈杂,安静显然是更多人所需。视恶习为权利,恰恰弄反了权利的概念。权利不仅是“我可以”,更是作为“我”的他人也可以。弄清了这一点,“人人相善其群”,才能涵养人们的公共意识。

  值得庆幸的是,这两日,针对“垃圾堆满山”等类似不文明出游事件的微博热议、媒体讨论,公众大多报以惭愧、谴责、反省的态度,这让人看到整个社会对文明素质的强烈吁求。

  可喜的是,不少地方正努力寻求管理方式的改变,以唤醒公众的文明意识。珠海一海滨泳场在中秋期间就推出了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垃圾换水”,沙滩游客凡集满一环保袋垃圾,可到指定地点换取矿泉水一瓶。这样做,直接效果就是垃圾大幅减少。

  文明出游已越来越成为“发展的必修课”。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里,每个人都能为文明出行再多努一份力,让景色因文明而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