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化:万余特困移民避险搬迁
2013-09-16 06:14: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强] [责编:荆彩] 字体:【

  安化万余特困移民避险搬迁

  本报9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强)中秋节前夕,安化县古楼乡年鱼村夏小君养鱼网箱陆续“收网”。他说:“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搬迁项目,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此前,他家4口人靠山上不足两分的土地艰难度日。作为安化县特困移民解困避险项目首批搬迁对象之一,他家搬迁到年鱼村临河的集中安置点,不仅建起了240平方米的2层砖混楼房,还发展网箱养鱼,年收入近10万元。

  2012年春,安化县启动柘溪库区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搬迁项目,规划3年内分3期实施,总投资5.45亿元,计划移民13643人。按照受地质灾害隐患严重威胁的移民必须搬迁、深度贫困的原迁移民优先搬迁的原则,按程序分批确定搬迁对象。

  在安置点建设过程中,该县推选移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和管理,在房屋户型设计等方面尽量满足移民需求。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完成建(购)房的移民5310人,其中已搬迁入住3873人;正在建设房屋的4815人;已完成安置点地质勘测评估、土地审批、建设规划等手续,即将启动房屋建设的3518人。

  以前,古楼乡年鱼村移民散居在远离库岸的高山上,交通不便,生活困难;通过整合部门资金,集中建设安置点配套设施,现一期38户221名移民已全部入住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