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临武为高中教育“买单”有破冰意义
2013-09-12 08:51: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功财] [责编:彭彭] 字体:【

  临武为高中教育“买单”有破冰意义

  陶功财

  从今年秋季开始,临武县将对高中阶段学生实施“两免一补一奖励”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高中生的免补奖,全县所有3500多名高中生将从中受益。(9月10日《湖南日报》)

  临武县的“两免一补一奖励”政策,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中阶段义务教育,但是这种由地方财政出资为高中教育“买单”的探索,在我省实属破冰之举,在全国也并不多见。

  一直以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呼声从未间断过,但是,孩子上不起学,或者艰难求学路的现象并未绝迹,比如之前攀爬“天梯”上学,到最近报道的搭乘“竹筏”上学,孤立事件的背后,依旧是教育投入不足的苦楚。临武县从有限财力中挤出资金投向教育,实乃高瞻远瞩的发展思维。

  将义务教育的覆盖面延伸到高中阶段,还远未提到国家的层面,尽管有个别地方不断尝试,甚至推出了覆盖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但终究是一时一地的探索。临武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先减轻高中学生家庭的负担,虽没能一步到位,但从机制上保证了那些困难家庭的学生有机会享受到更高层次的教育,也有利于实现教育的平衡发展。

  办大事,办长远的事,有时候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推出“两免一补一奖励”政策,意味着临武每年将增加1100万元的投入;5年以后,这项开支将超过2000万元,这对于财政比较“吃紧”的临武县来说,无疑有着不小的压力。资金从哪里来?临武县主要领导表示:“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节约开支,堵住资金出口;二是砍掉不必要的建设,一定会保证资金到位。”

  强国必先强教。每年上千万的投入,如果投向有形的建设上,或许就是一项不大的工程、一段不长的马路,但用以惠及高中教育,惠及数千个家庭,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夯实当地发展后劲的基础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