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午托班亟待规范管理
2013-09-12 08:12: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午托班亟待规范管理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向文娟

  新学期开学后,怀化城区各中小学校附近的午托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午托班虽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方便,但良莠不齐,部分存在安全隐患,而监管尚处真空状态,有待规范。最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午托班遍地开花

  近几天,记者在怀化城区一些中小学校周围走访,发现校外午托班比比皆是。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来到怀化武陵中学附近的百草园托管培训中心。这是一套60多平方米的3室1厅的房子,3间小卧室,1间是老师的休息间,另外两间八九平方米大的小卧室内,分别摆了3到4张高低床。该中心一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多个初中生在这里吃饭。记者质疑,床位有限,孩子们如何睡?该工作人员表示,愿意睡的就睡,不愿意睡的可以自己玩。对于收费,该工作人员说,低年级300元、初中生350元一个月,如果一学期一次交可以优惠。

  随后,记者到其他一些学校附近走访,发现怀铁一小周边有6家私人午托班,实验小学有7家,宏宇小学有10多家,锦溪小学有10多家。这些私人午托班基本是家庭租赁式,规模不一,最多的有40到50名学生,少的也有10名学生,收费每人每月在260至400元之间。

  因为监管空白,目前这些午托班全部是无证经营,私人租处场地请些人就办起来了。怀化市教育局校安办工作人员邓涛告诉记者,午托是一个新生的产业,一些家长中午没有时间管理小孩,午托产业就应运而生。但目前学校周边的午托班一般是家庭式的,在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午托班遍地开花

  因工作繁忙,中午不能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众多家长的一块心病,午托班帮助家长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选择午托班的问题上,一些家长也很纠结。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家长对午托班需求的加大,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对午托场所的食品、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予以规范。

  接受记者采访的10余位家长,都希望政府能介入私人午托班的管理,午托班必须有值班老师和护管员,楼梯口全部要装消防设施,并由相关部门对其卫生条件进行监管,给孩子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邓涛告诉记者,午托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也没有具体的条例规范,教育部门对校外午托班想管理也无据可依。但午托班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引起怀化市教育部门重视,去年底,怀化市教育部门就对全市校内、校外午托班进行了专门的调查摸底。今年3月,还专门向怀化市政府做了摸排情况汇报。 邓涛说,在市政府还没有出台相关文件前,对于校外午托,教育部门只能向家长做宣传工作,建议家长尽量自己或安排人接送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