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真声音”买不来
2013-09-11 10:33: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真声音”买不来

  沈德良

  “邵阳人要说邵阳好,家乡才能真的好”。近些天来,有邵阳市民接到了由市综治办发来的短信。短信中称,接到省里民意调查电话,同时给出了客观公正、积极评价的市民,凭通话记录可以领取误工补贴。(9月10日《新京报》)

  民意调查,无非是想听到市民的真实表达;同样,政府提醒市民积极参与调查,其初衷并不就是要欺上瞒下。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生活在邵阳这片土地上,维护家乡的形象,维护当地的大局,也称得上是一种荣誉感。

  但这则短信之所以让媒体和网民吐槽,就出在“误工费”上。一场本该原汁原味的民调,因为金钱的介入而变了味、跑了调,给人以交易的感觉。毕竟,花钱买来的“好声音”,并不是“真实声音”。

  维护当地形象,维护当地大局,并不是要求对问题视而不见,对存在的不足捂盖子。现代政治逻辑中,政府应该谦卑地接受民众监督,只有民众经常对政府提批评意见,政府工作才可能不断进步,“家乡才可能真的好”。

  听不到“真声音”的民意调查,得到的肯定不是真实的民意。从小处讲,让民意调查变了味、走了调,从大处讲,失真的声音,可能误导上级有关部门对当地的正确判断和公正评价。

  说白了,花钱买“好声音”,是弄虚作假行为,与某些地方给荒山刷漆、在水泥地上种菜、在街道两旁摆塑料花等形式主义的做法并无异处。基于此,邵阳市果断叫停了这种不周、不妥的做法。

  当然,由这则短信引发的思考,并不止于当地。电话搞民意调查的做法,事实上也给地方弄虚作假提供了机会。中央领导曾指出,“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可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不是听赞歌,不是听溢美之词,而是听群众挑毛病,指出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