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浙江泳军崛起对湖南的启示
2013-09-10 08:20: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王亮] [责编:彭彭] 字体:【

  浙江泳军崛起对湖南的启示

  

9月4日,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本报特派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特派记者 苏原平 王亮

  全运会赛场,浙江泳军所向披靡,一口气拿下已经决出金牌的三分之二,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泳坛霸主。相比之下,曾在上届全运会异军突起的湖南游泳队目前只收获1银3铜,名将李玄旭、黄朝升均在各自项目决赛中卫冕失利。湖南游泳怎么了?浙江泳军的成功为湖南游泳的发展提供了哪些启示?

  启示一:人才储备是基础

  奥运冠军孙杨和叶诗文,是浙江游泳队的最大明星,也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但是,中国泳坛之所以能刮起“浙江旋风”,不仅仅是依靠孙杨和叶诗文,在他们的身后,还有17岁的傅园慧、18岁的徐嘉余、19岁的汪顺、20岁的毛飞廉等一批浙江小将。

  人才,是浙江游泳成为最大赢家的实力基础。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认为,浙江游泳后备力量雄厚,在于它完善的基层体校和业余训练体系。浙江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是全国最好的,再加上投入比较大,场馆建设比较好,业余训练开展红火,自然为游泳项目储备了大量的优秀苗子。

  近年来,我省游泳中心也在逐步完善专业队的梯队建设,推动全省各市州的业余训练。目前全省14个市州有12个开展了游泳业余训练,其中长沙、衡阳、株洲、永州、岳阳等市建立了全省游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相对于浙江,我省业余训练投入低,场馆条件简陋,尤其是青少年教练员水平不高,“走出去”参加业务培训、进修的机会不多,从而限制了全省业余训练水平的提高。

  业余训练,是后备人才的储备库。加强业余训练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最为关键的是提高我省青少年教练员的业务水平。因为,只有优秀的教练员,才能挖掘、培养更多的优秀苗子。

  启示二:完善教练队伍是关键

  老帅朱志根领衔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练队伍,是浙江游泳崛起的关键。

  目前,浙江游泳队拥有11名教练。据介绍,队伍中老教练有经验,有威望;中年教练有很好的身体和精力,思想成熟;年轻教练有新的思想,新的活力。正是这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教练队伍,培养了孙杨、叶诗文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对浙江泳军称霸中国泳坛起到了关键作用。

  教练队伍中,还有着完善的竞争机制。在浙江队,每位教练带6名基础队员,如果有一名队员夺得全国冠军,教练可增加一名队员,以此类推。教练有职有权,有自主选队员的权利。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不管哪个项目,成败的关键在于教练。”正是2003年引进了优秀教练员冯真,湖南游泳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并在上届全运会异军突起。但是,冯真担任省游泳队主教练后,全队到目前只有她一个教练,一些运动员家长则常年跟随陪练,竟担负起助理教练的职责,这在全国是少有的。

  没有完备的教练队伍,没有良好的竞争机制,湖南游泳又如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我省应加大投入,出台相关政策,提高教练员的待遇,重奖、重用培养出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优秀教练员,稳定教练员队伍。同时制定和完善吸引优秀教练员的人才制度,引进优秀人才,形成合理的教练梯队和良好的竞争机制。通过人才的“鲶鱼效应”,带动和提升教练整体训练水平。

  启示三:赴澳外训效果显著

  游泳运动训练是一项复杂的、科学的系统工程,需要及时掌握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科学手段。经过每年的澳大利亚集训,中国游泳很快崛起,孙杨成长为世界泳坛中长距离的佼佼者。

  浙江游泳的崛起,除了投入大,跟他们频频上高原、去澳大利亚训练有很大关系。今年1月,浙江游泳队27人由朱志根、徐国义两位教练率领分两批赴澳大利亚训练,备战全运会。孙杨、叶诗文、汪顺、邵依雯等运动员都曾跟随名帅丹尼斯进行特训,受益匪浅。

  而在外界看来,湖南游泳队几乎从不与外界往来。平常的训练与交流,也很少看到湖南游泳队的身影。

  今年年初,李玄旭也曾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了一段短暂的训练。不过因为经费等原因,效果并不特别明显。有一定实力的杨之贤、黄朝升、王柯成等队员,就没有李玄旭这般幸运,除了随省队训练外,几乎没有与强手直接交流的机会。

  虽然我省有着自己一套成熟的训练方法,但在现代竞技体育中,谁掌握最先进的训练方法,谁就能有所突破。缺少与外界交流,这无疑是我省游泳发展的一块短板。

  虽然本届全运会没有取得突出成绩,我省游泳依然在国内泳坛占据一席之地,杨之贤、王柯成、倪文翔等小将后劲十足。学习和借鉴浙江游泳的先进经验,及时补长短板,我省游泳将迎来新的发展。 (本报沈阳9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