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师者的情怀
2013-09-10 06:27: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其远] [责编:彭彭] 字体:【

  师者的情怀

  李其远

  在衡阳县大安乡上乔小学,有一位执教43年、24年被禁锢在轮椅上的乡村教师,他叫吴永良。今年6月,教育部评出10名 “全国师德楷模”,吴永良名列其中,成为我省唯一代表。9月10日晚,他将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颁奖。(9月8日《湖南日报》)

  我们可以用各种美好的词汇来赞美这名老师,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他这二十几年轮椅教学生涯中所展现出的师者情怀。

  这份情怀,是身残志坚、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在吴永良看来,腿疾的折磨能克服,起居的不便没关系,真正让他揪心的,是生怕对学生听讲带来影响。于是他将教案写得更详细、摸索出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甚至坚持用钢板刻印范文。正是吴永良老师坚强的双手,托起了学生的耀眼未来。

  这份情怀,是对优良传统、崇高精神的薪火相传。面对磨难,选择微笑面对,永不放弃对生命的热爱,永不放弃对事业的执着。这是吴永良用他60年的人生,给学生们上的最重要一课。这些“微笑”、“热爱”、“执着”的字眼,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孩子们面对人生的羁绊最紧要的“良方”,这是吴永良送给学生最宝贵、享用终身的财富。

  这份情怀,是给与学生如父爱般的无私关怀。“我没有孩子,学生就是我的孩子。”他说,自己离不开学生,学生就是他的一切。对学生的细微细致,超越了父爱,滋生出无穷的正能量,让孩子们温暖前行。

  这份情怀,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工作劳累辛苦,他却从未倦怠,反而感谢可爱的学生给了他“那么多阳光”;生活清贫简朴,他却从不抱怨,只是对老伴的愧疚、牵挂,让他自责不已。这样的不计个人得失,这样的无私奉献,让人真正领会到“师恩无垠”的宽广与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