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把脉地球六十载 探得矿藏价值累计2000亿元
2013-09-10 06:23: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责编:彭彭] 字体:【

  把脉地球六十载 探得矿藏价值累计2000亿元

  何继善院士研究地球物理60年硕果满枝

  本报9月9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周科技)把脉地球60载,找到矿产价值累计超过2000亿元。今天,何继善院士从事科教工作60年暨地球物理与工程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发来贺电,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继善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教育家、工程管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之一。他从事地学研究60年来,创立并发展了“双频激电理论”、“广域电磁法理论”和流场法管涌渗漏探测理论、“伪随机”多频地电场理论,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以地电场与观测系统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学科,发明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中国特色的地电场观测仪器设备,形成了从理论到方法技术再到仪器设备再到成果应用的完整的研究体系。

  美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弗兰克·莫里森说,在地球物理学界,既懂方法原理,又懂研制仪器的,世界上只有两个人,何继善是其中一个。60年来,何继善研究发明的地质“CT”系列,从高山到海洋,从平原到河流,创造了把脉地球的“神话”。他发明的找矿仪,找到了包括金、银、铜、铅、锌、锡、锑、锰在内的一大批矿产资源,累计价值超过2000亿元。他发明的世界首台管涌渗漏探测仪,运用到我国110条江堤、20多座湖泊水库,堵住了多处管涌,为我国避免了重大的经济损失。2009年,75岁高龄的何继善院士又向勘探页岩气领域进发,被誉为我国“页岩气之父”。

  何继善院士先后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20余项省部级奖励,申请国内外专利2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4项。历任中南工业大学校长、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