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一位高危孕妇的40天
2013-09-09 08:19: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责编:彭彭] 字体:【

  一位高危孕妇的40天

  

娄底市、娄星区卫生局负责人看望高危孕妇贺升桃。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周银娥 彭启毛

  “我太幸运了。如果没有那么多好人帮我,我和孩子可能没命了。”9月8日下午,娄底市中心医院门口,一位高龄产妇充满感激地对前来接她出院的丈夫说。

  这位产妇名叫贺升桃,是该市娄星区双江乡农新村的一名村民。在最近40天的时间里,围绕着贺升桃这一农村孕妇,湘中娄底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爱心行动。

  10年前,贺升桃育有一女。后来,夫妻长期在外打工。今年春节,贺升桃回乡过年。过年后,她发现自己怀了孕,便没再和丈夫出去。她因担心未办准生证受罚,一直未对外公开。

  7月底,村妇女主任发现贺升桃怀孕的事。因其第一胎是个女孩,按照政策,她是可以生二胎的。村妇女主任主动带她去办准生证,并做健康检查。

  在双江乡卫生院做检查时,发现贺升桃是一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情况严重。建议她去上一级医院做全面检查。

  贺升桃家庭经济贫困,丈夫也不在家,便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乡卫生院当即向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作了汇报。8月7日,区人民医院和乡卫生院的医生,冒着炎热跑了30多公里,到贺升桃的家里给她做检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8月9日,在村支书和村妇女主任的陪同下,贺升桃带了家里仅有的1000多块钱到市中心医院看病。一系列检查之后,时间已近中午。结果显示,贺升桃的病情非常危险,因胎儿压迫心脏,随时可能恶化,危及生命。医生建议她到省里检查。

  犹豫了一会儿,贺升桃选择了放弃。无奈,村支书和村妇女主任只好带她回家。娄星区卫生局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股股长姜德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很是焦急,连忙打电话,要求村支书和村妇女主任把病人带回医院,并向局长刘长辉报告。刘长辉又将这一情况报告娄底市卫生局局长罗琳。罗琳马上打电话,要求市中心医院尽最大努力给贺升桃诊治。

  下午3时,市中心医院组织专家给贺升桃会诊。会诊结果:病情严重,必须马上住院!

  贺升桃还是不愿住院,并很快坐上的士离开了医院。姜德华获悉,马上开车去追。追了两公里,又把他们追了回来。时间已到下午5时许。

  贺升桃主要担心钱不够,身边没有人照顾。人命关天!怎么办?

  下午6时,为了这位高危产妇,娄星区卫生局紧急召开党组会,决定从局里办公经费中,挤出2万元资助贺升桃。当晚,区卫生局党组书记、区人民医院院长易军波,将第一笔住院费5000元和生活费1000元送到贺升桃的病床前。

  住院5天,贺升桃的病情有了好转。8月14日,她高兴地出院了。

  贺升桃出院后,刘长辉反复叮嘱: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专家组每周对贺升桃进行询问,村妇女主任每天去一趟孕妇家。乡妇幼保健专干每天给孕妇打一次电话,两天上门看望一次。

  8月17日,易军波带着医务人员,专程去村里看望贺升桃,为她作了一次全面检查,还送去了生活费。

  9月2日清晨5时,贺升桃感觉到腹痛厉害,马上打电话告诉村妇女主任。村妇女主任立即向区卫生局报告。区卫生局第一时间报告给市卫生局局长罗琳。罗琳要求市中心医院一定确保母子平安。

  市中心医院迅速做好接生和抢救准备。当天早晨6时许,贺升桃被紧急送到医院。一个小时后,医院顺利为其进行剖腹接生。贺升桃产下了一个女儿。看到母女平安,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9月3日,罗琳和刘长辉到医院看望了贺升桃,送去了鲜花和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