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墩墩苗” 成长“攒把劲”
2013-09-06 03:58: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干部“墩墩苗” 成长“攒把劲”

  欧阳金雨

  近日,湖南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徐守盛谈到选人用人时说:培养年轻干部,不能拔苗助长,多“墩墩苗”,把基础打牢靠,才能成大器、堪大用。(9月2日《人民日报》)

  农作物种植中 “墩苗”,就是在一定时期内控制庄稼的施肥和灌溉,进行中耕和压土,让其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使之能够充分汲取土地的养料,为未来的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夯实基础。

  徐守盛书记借用“墩墩苗”这样的形象比喻,就是要求年轻干部多在基层岗位、艰苦岗位上磨砺心智、锻炼意志、培养感情、增长才干,争取在今后工作中茁壮成长为团结人、凝聚人、引导人的将帅之才。

  年轻干部要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栋梁之材,有必要在“四气”上“攒把劲”——

  坚定信念“凝静气”。《菜根谭》有云:“伏久者飞必高。”在社会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年轻干部更应怀着理想信念,在基层看清自之所求、民之所盼、国之所需。修剪了“追名逐利”的个人欲望,凝“伏久者”之静,积“飞必高”之功,才能立志做大事、走正道、树正气。

  安心基层“接地气”。年轻干部能力优秀、思维活跃,但是常“浮”于文山会海,“藏”于高楼大厦,缺少对基层的认知,缺少与百姓的交流。只有到一线锻炼,才能摸清办公室决策与生产生活实际的差距,真正把脉基层生活的实际,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考,才会有正确的见识、见解。

  敢于担当“长才气”。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可以看出其能力水平。在基层岗位上历练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才能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锻炼出“大事难事有担当,逆境顺境有襟度”的气场。

  为民服务“聚人气”。年轻干部在基层“墩苗”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才能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信任和拥护。

  “墩墩苗”,就是攒把劲,把基础打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