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桃源县:为挂职村干部开辟“绿色通道”
2013-09-06 03:37: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志鸪 彭冲 王成宗 李寒露] [责编:荆彩] 字体:【

  开辟“绿色通道”

  ——桃源县龙潭镇党委培养挂职村干部纪实

  通讯员 何志鸪 彭冲 王成宗

  本报记者 李寒露

  桃源县龙潭镇党委先后选拔3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挂职村干部,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其综合能力,搭建起一条后备村干部成长的“绿色通道”。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龙潭镇采访,镇党委书记郭建平说:“作风扎实、贡献突出的优秀挂职村干部已成长为新的‘领头羊’。”

  不拘一格选能人

  龙潭镇地处桃源县西部丘陵区,因经济欠发达,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大量外流,造成村干部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小洑溪、枣儿垭两村干部平均年龄53岁,两村支书一个67岁、一个76岁。

  为了改变村干部年龄偏大、后继无人的状况,镇党委决定“拓宽培养视野,破除论资排辈”,为每个村配备1名挂职村干部,村支书年龄偏大的村配备2名挂职村干部。挂职村干部从支持家乡建设的在外创业的优秀党员、热心本村事务的在家优秀党员以及有志建设新农村、可塑性强的优秀青年中选拔,既重视年龄层次,又强调对乡村的感情,使挂职村干部人才资源开发与当地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

  为实现优中选优,镇党委采取组织安排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对挂职对象进行考察并研究后,对其进行职务任命。其中优秀党员由村级党支部推荐,经镇党委研究,可挂职为村党支部委员;非党优秀人才,由村委会推荐,经镇党委研究,可挂职为村委会主任助理。

  强化实践促成长

  对挂职村干部,龙潭镇党委强化实践锻炼,给挂职村干部设平台、压担子,让他们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提高综合管理能力。现在,挂职村干部村村有“储备”,已成为村干部选拔任用“主渠道”。

  2009年来,全镇选拔培养挂职村干部30多名,已有15名在村支两委任职,其中8名担任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现任仙花山村党支部书记的丁万章,就是由挂职村干部成长起来的“领头羊”。在他带领下,仙花山村最近两年新建通组公路10多公里,拉通林道24.5公里,建成油茶产业基地4000多亩,并成立了仙花山绿色植物茶油公司。枣儿娅村是个人口大村,综治维稳工作繁重。3年前,王明胜被推荐为村党支部挂职委员,分管综治维稳工作。村里苦事难事他抢着干,哪里有矛盾纠纷,他就出现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