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宁乡:模范成群讲堂遍地 德美三湘
2013-09-06 01:10: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小爱 邓利良] [责编:荆彩] 字体:【

  “道德宁乡”美三湘

  本报记者 陶小爱 通讯员 邓利良

  8月下旬,宁乡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进入群众投票阶段。记者在沩山脚下的沩山村看到,如水的月光下,人们手执选票,为选心中的道德模范而争得面红耳赤:

  花明社区的谢朝辉,从小父母双亡,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弱智妹妹,33年来端屎端尿,46岁的她一直不嫁;

  黄材镇80后青年姜曾虎,自19岁起,先后照顾患白血病的父亲,高血压中风、大小便失禁的奶奶和母亲16年;

  资福乡的喻达武,在妻兄车祸去世后,照顾风烛残年的岳父母,毅然当上门女婿,妻子车祸高位截瘫,岳母一夜双目失明,他一手推着妻子的轮椅,一手牵着失明的岳母,十年如一日……

  全县135位由群众推荐的身边好人,个个事迹感人,光彩夺目。而道德模范只能选取10名,无法割舍的人们,一票难投!

  百万民众评道德模范,是宁乡县探索县域特色道德建设举措之一。创造出中部崛起“宁乡速度”的宁乡,着力构建心灵层面的“最美宁乡”,给我们展示出“道德宁乡”的无穷魅力。

  培道德热土 建机创制筑平台

  2011年4月27日,许多宁乡人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

  这天,沩水之滨,全省第一家公民道德教育馆开馆。在这个朱梁画栋、飞檐翘角的馆内,一根皮尺、一把剪刀起家,创出三湘服饰旗舰“忘不了”的罗美元,挥写“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传奇的杨振,带着半身不遂前夫与年迈婆婆出嫁的村妇孙林午……一批宁乡本土的道德人物,登堂入室。

  身边的好人让人们亲切、可信。开馆第一天,参观者摩肩接踵。从此,这个道德教育馆,成为宁乡人道德的殿堂,精神的灯塔。

  公民道德馆,为建设“道德宁乡”而精心打造的一个平台。

  有“安宁之乡”美称的宁乡,道德风范源远流长。千余年间,官不乏清正廉明之士,民多有急公好义之贤。

  面对伴随市场经济大潮而来的道德滑坡诚信缺失,宁乡勇扛大义,探索县域道德建设新径,响亮提出建设“道德宁乡”、完善道德模范评选机制,开创县领导与道德模范联系交流机制,形成道德感染的长效机制。

  为筑牢道德根基,宁乡县还别出心裁创建了形式多样的道德建设阵地。在流沙河镇风景如画的罘罳峰上,新树立了3块孝道碑,碑上刻着由村民从全镇20个村评选出的8位孝子的名字与事迹,永供后人学习;

  关山村的“道德讲堂”,成为长沙农村第一讲开讲之地;

  还有灰汤“屋场小组”,沈家巷农民自办“图书馆”,横市镇云山书院,金海中学的“闪光教育”,玉潭中小的“快乐成长营”,更有刘少奇纪念馆、何叔衡故居……

  宁乡的道德建设阵地遍布全县各地。

  树道德标杆 身边好人亮出来

  两年一次的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是宁乡130万人的盛会。一贯节俭内敛的宁乡人,唯独这个颁奖会,气氛热烈、盛况空前。

  两年一次的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是宁乡130万人的盛会。一贯节俭内敛的宁乡人,唯独这个颁奖会,气氛热烈、盛况空前。两年前的2011年11月25日,宁乡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大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鲜红的地毯从会场外一直铺上主席台,手捧鲜花、身披绶带的道德模范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登台,通过电视直播,这个光荣与梦想的辉煌场面进入千家万户。

  道德需要“崇尚模范”,行善需要“树立标杆”。早在10年前,宁乡就开展“感动宁乡十大人物”、“感动宁乡十位美德少年”评选。2009年初,宁乡又率先推出“道德模范”评选,每两年一届,雷打不动。

  评选道德模范的过程,就是发现美、传播美的过程,也是群众自我教育的过程。每届道德模范评选,从4月份开始发动,到11月表彰,长达7个月,是一次全民追踪、践约美德之旅。每一个模范的评选,从群众推荐开始,都由群众投票取决,一次次海选,一轮轮票决,一个个平凡中见伟大,熟悉而又亲切的好人脱颖而出,走进镁光灯下。

  乡村教师贺日东,抱着患多系统萎缩症的妻子,梳头、洗澡、喂饭、端屎端尿,一抱就是12年。贺日东的心愿就是:“但愿我不会倒下,还能抱得动她!”

  老党员南凤梅,为了信守承诺,走上了本不应该属于自己的10年慢慢还债之路。老伴车祸、女儿癌症,自己病倒,还债不停歇。从2003年到2012年12月31日,替储金会58户储户还款5万多元。还得一头白发的南凤梅一声感叹:“还完债,一身轻松了!”

  还有面对手持凶器的抢劫犯,挺身而出只手空拳擒顽凶的杨氏兄弟;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的拾荒老人陈正先;用外出打工赚的辛苦钱,10年资助300多贫困户的农妇胡桂香;在两次创业,又两次被大火烧得精光,第三次再从零起步的创业者张志兵……

  一张张平凡面孔背后,书写着一个个感人故事。道德模范,向人们呈现着人性深处的美丽,让人们感受到永恒深厚的道德魅力。

  道德模范的评选,让好人不再隐姓埋名,道德之声,响彻宁沩大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宁乡道德模范分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老爱亲5个类别。每个类别都有标杆,善良、伟大、无私、无畏、诚信等道德精神在榜样的牵引下,感染、坚守、传承着,成为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

  聚道德力量 道德宁乡美三湘

  富润屋,德润身。道德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无形亦有形。

  在宁乡,无形的道德,化成了“庇寒士皆欢颜”的万间广厦,宁乡万名干部掏腰包为农村困难户建新房。两年来,已建房4760栋,让2万贫寒之士喜迁新居。

  寒冬降临,贫困孩子盼锦衣。宁乡的忘不了服饰承办“衣加衣”湖南站。无形的道德,化成万件御寒的棉衣……

  今年夏季,连续53天高温,宁乡的干旱60年一遇,然而,大旱大灾前,宁乡没有一起水利械斗之事,倒是“龙江”风格随处可见……

  格力落户宁乡,正值高温酷暑,宁乡经开区的干部硬是顶着烈日腾地拆迁,签约两周,1100亩土地腾空,让“铁娘子”董明珠惊讶不已!

  无形的道德,还化出了宁乡城乡一体化新果,化出宁乡5年超越全国96个县(市),大步跨入全国百强县68位的发展速度!

  宁乡美,宁乡人的心灵更美!

  宁乡县委书记黎春秋深有体会道:“智可获小利,德可获大利。道德宁乡,正在成为宁乡跨越发展、进位争先的动力与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