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侦破特大系列地铁合同诈骗案
2013-09-05 07:53: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责编:荆彩] 字体:【

  长沙侦破特大系列地铁合同诈骗案

  ●在长沙市远大路马王堆租赁“办公场地”

  ●受害人明知被骗反而主动入伙“出谋划策”

  ●5省9地20余名受害人上当

  ●骗取“工程保证金”2700余万元

  本报9月4日讯(实习记者 于振宇)今天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召开案情通报会,宣布该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系列地铁合同诈骗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假印章4枚,虚假合同20余份,涉及北京、湖南、辽宁、广东、重庆等5省市9地2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高达270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3年5月上旬,正当长沙地铁二号线即将开通试运行,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之际,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接到市轨道集团公司报警称:有人伪造长沙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土石方工程承包合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分局成立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作案时间长达3年、作案30余起的特大地铁合同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2010年10月,该地铁合同诈骗团伙头目、犯罪嫌疑人舒建峰(男,39岁,溆浦人)来到长沙,化名“阳军”,制作了假军官证,自称是北京的现役军人,舒建峰于2010年12月私制“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公章等印章9枚,并伪造了以“中铁二十三局”名义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线和2号线西延线土方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对外号称工程总造价14个亿。然后,舒建峰以需要把施工合同分包为由,骗取檀琦(女,40岁,长沙人)、李卫(男,48岁,株洲人)、汪振追(男,44岁,河北唐山人)等人信任,要求檀琦等人先交保证金,分别骗取檀琦、李卫100多万元、60多万元不等。

  2011年10月,檀琦、李卫、汪振追见舒建峰承诺的工程迟迟未兑现,心生疑虑,经多方查证,知道舒建峰实行合同诈骗犯罪的事实后,不但没有检举揭发舒建峰,反而与其勾结,继续大肆行骗,恣意挥霍骗取的工程保证金。檀琦更是不惜血本,投入100多万元对他们伪造的办公场地进行豪华装修,并利用其在马王堆科技园当工程预算员的经验、人脉和大学所学工程专业知识,亲自和受害人接触,骗取受害人信任。该团伙先后与受害人王某、程某等27名工程老板签订虚假《土石方劳务分包合同》,共骗取受害人工程保证金2700余万元。

  该犯罪团伙为实施诈骗活动,租赁位于长沙市远大路马王堆科技商务楼二楼作为办公场地,进行豪华装修后成立“公司”,对外宣称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长沙地铁工程指挥部”,并成立了“财务部”、“技术部”、“安保部”等共计12个部门组成的一套完整内设机构,门外悬挂“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湖南工程部”招牌,张贴“中国铁建”标志,招聘大学生为员工,聘请有资质的施工人员为“工程监理”,公司员工先后达30余人。舒建峰在虚构的“指挥部”中扮演“指挥长”的角色,檀琦、李卫、汪振追分别扮演“副指挥长”、“财务总监”、“安保部长”等角色。为了骗取受害人信任,该犯罪团伙多次带领受害人到万家丽南路、芙蓉北路周南中学地段等工地“现场考察”,并多次带领公司员工到韶山等地进行“公司文化教育”。

  2013年6月7日,专案组民警在长沙市明珠花园小区将舒建峰抓获,经连夜突审,专案组民警于6月8日清晨赶赴舒建峰在北京的藏匿地点,缴获“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合同专用章”等私刻的印章4枚、诈骗合同10余份。6月8日、9日,专案民警又先后在株洲和长沙天心区将檀琦、李卫、汪振追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诈骗合同14份,至此,该团伙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