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城步5万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2013-09-05 07:48: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饶兴军 阳望春]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9月4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饶兴军 阳望春)“忆往日住危房担惊受怕,看今朝搬新宅欢天喜地。”9月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星火村村民祝叶青,在自家大门口贴上这副对联,表达心中的感激与喜悦之情。在县里实施的“安居工程”帮助下,他家拆掉危房、建了新房。

  近年来,城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廉租房建设、国有农(林)场危旧房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等4大“安居工程”。将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五保户、低保户、因灾倒房户和其他贫困户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分类制订危改补助标准,分散供养五保户、农村特困对象建房补助为每户2万元,其他户建新房每户补助5000元至1万元,维修户每户补助3000元。同时,为使城镇特困家庭早日住进舒适的房子,将廉租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时化解征地、拆迁、建房过程中的矛盾和困难,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在廉租房分配过程中,县纪检、监察等部门全程介入,严把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复核等关口,尽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应保尽保”。县财政还挤出资金,用于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有效缓解了城镇低收入居民住房难。在国有农(林)场危旧房改造中,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如期按质推进。

  近5年来,城步累计投入资金2.62亿元,先后完成农村危改9111户,新建廉租房724套,改造城市棚户区、国有农(林)场危旧房976套,让5.2万苗乡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