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汨罗市市长周金龙:“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2013-09-05 07:46: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责编:荆彩] 字体:【

  《县(市、区)长话民生》“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访汨罗市市长周金龙

  本报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黄松柏 江淹 吴勇

  周金龙:统筹推进城乡建设,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汨罗是爱国诗人屈原晚年行吟求索之地,是开国元勋任弼时的故乡。“哀民生之多艰”的叹息穿越千古,为人民利益默默奉献的“骆驼精神”光耀华夏。新时期的汨罗人又有着怎样的民本情怀呢?记者近日专访了汨罗市市长周金龙。他没有套话,开门见山地说:“近年来,我们坚持新增财力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2012年,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体事业、社区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专项投入分别是2007年的2.5倍、6.3倍、4倍、4.6倍、3.8倍、2倍。”

  近年来,汨罗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八强,被评为全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如何让城乡居民实现共建共享?周金龙介绍:“首先要发展,我们确定这样一种发展之路:工业园区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居住社区化,以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互融,加速城乡一体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促进‘幸福汨罗’建设。”

  周金龙说,城乡一体发展,产业支撑是基础。做大循环经济工业园,发展乡镇产业相对集中区,依托屈原龙舟文化优势建设屈子文化园,做强文化品牌,构建“两园多区”产业布局,发展产业促就业,扩大就业惠民生,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既能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又能更好地照顾好家庭。

  周金龙侃侃而谈:城乡一体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汨罗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公共管理上不断加力。先后实施了电力、水利三年行动和道路、信息通畅工程,硬化乡村公路2160公里;整修病险水库55座,新建变电站7个;基本实现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城市自来水覆盖率达95%以上,15.3万农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天蓝”的生态家园,全市林木绿化率提高到45.85%。先后被评为全省甲类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