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四好”干部受器重
2013-08-30 06:50: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干部是社会发展的“领头羊”。“领头羊”选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是在新时期评判干部的总要求、总标准。这就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按照事业需要选人,尊重群众公认,但不能搞唯票取人;要正确把握竞争择优原则,但不能搞凡提必考;要以科学发展论英雄,但不能简单以GDP增长定升迁;要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但不能拔苗助长;要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但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激励干部的手段。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要想成为好干部,就需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清白为官;就需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就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就必须把从严管理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就必须强化带头意识、示范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所以,选什么人就是定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就应当旗帜鲜明地让那些讲大局、团结干事,敢担当、勇于干事,有本事、科学干事,肯吃苦、踏实干事的“四好”干部受器重、担大任,有舞台、会吃香,真正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良性用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