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古城青山 生活成诗
2013-08-29 11:51: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县域旅游新发现篇 ①

  古城青山

  生活成诗

  本报记者 龙文泱

  

  汝城热水镇温泉缭绕

  

  南岳禅修瑜伽

  

  南岳“曾国藩古道”

  

  汝城濂溪书院

  

  汝城“装故事”

  

  汝城南国天山大草原

  

  汝城范氏宗祠和绣衣坊

  

  南岳云海奇观 李绵星 摄

  

  南岳大善寺国学夏令营 张勇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总有一些美,藏在你的视线之外。

  县域旅游新发现,踏遍三湘四水,去找寻美。

  你看,湘粤赣交界处,汝城清新古雅,温泉汩汩,祠堂林立……

  你看,鼎盛香火外,南岳显露休闲气质,国学、禅茶、避暑山林……

  我把我眼睛里的美告诉你,如果你把你的新发现也告诉我们,

  那么,生活真的就像一首动人的诗,处处是美——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郴州汝城:

  温泉古城故事多

  ●新体验:观濂溪书院与古祠堂群,听香火龙与装故事传承人说故事;热水镇温泉浴,吃温泉早餐和温泉烫烫锅;南国天山大草原露营,看牛群聚会。

  ●路 线:1、从长沙出发,长沙南站乘坐高铁—郴州西站(约1小时20分钟);2、郴州西站乘车,上G106—汝城(约2小时20分钟车程)。厦蓉高速公路2014年10月开通,郴州—汝城(约1.5小时车程)。今年年底,岳汝高速公路(岳阳平江—汝城)开通,长沙到汝城不到4小时车程。

  起风了!下雨了!汝城一副清新古雅的模样,从蒸煮烧烤模式的长沙来到这里,与微凉的秋风秋雨不期而遇,满心欢喜。

  这清新源自濂溪书院的幽幽莲香。900多年前,时任汝城县令周敦颐在书院所在处的县衙里“凿池种莲,著《爱莲说》”(《汝城县志·艺文志》)。绿树掩映灰墙黛瓦,始建于1220年的濂溪书院是我国仅存的纪念周敦颐的古书院。

  常以“濂溪过化之地”自诩的汝城有个特点:监察御史(相当于如今的国家监察部长)多,表彰监察御史范辂所建的绣衣坊傲然挺立范氏家庙前。范氏家庙、朱氏祠堂、朱氏总祠、胡氏宗祠……“中国古祠堂之乡”汝城有700多座古祠堂,保存完整的有300多座,与古桥、古塔、古井、古凉亭、古民居相依偎。

  古老的民俗文化与古祠堂一起传承,元宵节表演的香火龙和装故事是城里的重要活动。

  卢阳镇范家村,82岁的范才林老人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城香火龙的制作高手。每年腊月下旬,村里商定龙的大小、长度后,范老按照1:1的比例画出龙,大家再用稻草、棕叶、南竹、向日葵秆做赵公鞭(即搭骨架),最后插上特制的龙香。“一条香火龙长40到100米,最少要6万支香,几千斤稻草。”入夜,设案、焚香、作揖、施叩礼后,香火龙舞动,祀龙驱邪,火光随龙身流转,格外壮丽。

  活跃于白昼的则是同镇津江村的装故事。20台故事车上,两三个2-13岁穿着戏服、画着脸谱的孩童姿态各异,4个成年大汉抬起走巷游街庆贺。演什么?汝城朱氏自认朱元璋后代,祭祖的《荣归》必演;除了《武松打虎》、《穆桂英挂帅》等古代经典,还要根据当下热点出一台,如2007年是《神舟上天》,今年则是《保钓》。“最难是服装设计。”75岁的朱则利是装故事传承人,为了推陈出新,朱氏宗祠的库房里,服装道具就有整整八大箱。

  县城东部47公里处,热水镇仙气袅袅,畲族阿哥阿妹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热水河的两岸就是汩汩的温泉,清晨五点多屠夫在98℃的泉边宰猪杀鸡,七点多主妇们在河边洗衣洗头,晚上大家都到40℃的温泉里裸浴。

  夏天泡温泉?凉风温柔,比冬天更有一番滋味。泡着泡着就饿了,温泉烫烫锅鲜美可口。引入98℃温泉水的汤锅里一股脑儿倒进好些新鲜的鱼肉、鸡肉、蔬菜,几分钟就熟了。早餐更惬意,拿簸箕装上米粉、鸡蛋、花生、玉米,在泉边边看风景边吃。

  不远处,氾水山短短15天就把来自广东虎门的郑德福从游客变成了投资商。“我在这里找回了健康。”如今,郑德福面色红润、精力旺盛,根本看不出几年前是个肚子顶到胸、呼吸困难,“三高”俱全的大胖子。“我爬到山顶南国天山大草原的三省交界碑只要1小时20分钟。”他最喜欢的是5月到10月三省(湖南汝城、广东仁化、江西崇义)的牛群聚会。周边的户外爱好者也常来露营,湘粤赣“红三角”帐篷节至今已举办三届。

  衡阳南岳:

  山间云上自悠闲

  ●新体验:穿越后山曾国藩古道、徐霞客古道,参加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夏令营,品禅茶,山间农家乐体验悠闲生活。

  ●路 线:1、从长沙出发,长沙南站乘坐高铁—衡山西站(约30分钟);2、衡山西站,G107—南岳(约20分钟车程)。(南岳专线通车后只需5分钟车程)

  到南岳只是烧香礼佛?其实“休闲”已成为到南岳旅行的关键词。

  南岳朝香古道,在山间,又在云上。1930年通公路前,来南岳朝拜的香客会就近选择朝香古道登上祝融峰。由于曾国藩、曾国荃兄弟曾为母亲进香出资维修过,从南岳区龙凤乡红旗村出发的古道被今人称为“曾国藩古道”,是现存四条古道中保存最完整的。从前,从湘乡及湘潭方向来的香客沿着这条古道,经过报信岭、五岳殿、甘露亭,穿越山脊的鲫鱼背,走过会仙桥、上封寺到祝融峰。

  另一条古道因中国第一旅行家徐霞客得名。1637年正月,51岁的徐霞客沿着水帘洞旁的石板路“力疾登山”。他看见交相辉映的翠竹绿树,听见淙淙的泉声,经上封寺、观音崖,历时7天终于到达祝融峰。如今,霞客古道仍然树丛浓密,向上攀爬必须手脚并用。

  凝神静心的心灵之旅,在广济寺的禅意人生修炼营和大善寺的国学夏令营进行。祝融峰后的广济寺三面环山,附近有禹王城、禹碑岩、禹洞、禹溪、古吹台、龙凤溪等景点。寺后是一片原始次森林,这一带还是南岳云雾茶的主产区,你可以在铁佛寺旁的烟霞茶院茶中品禅。广济寺由青砖砌成,古朴雅致。自2010年起,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五至星期天,禅意人生修炼营定期举行,25-55岁身体健康、大专文化以上的人士皆可报名。手机、电脑通通“消失”, 5:30随鸡鸣而起,读经、出坡、行脚、坐禅……在朴实、专注的生活中寻找心灵最初的宁静安详。

  一阵清凉的雨过后,大善寺空明莲静。观音殿里,一个法师正在盘腿打坐,那专注仿佛世界只有她一人。二楼传来朗朗书声,第一期大学生弘扬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免费开办,此外,每年有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冬令营)的课堂内,60位年轻学子正认真诵读。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多数刚从大学毕业,通过甄选获得第一阶段45天的试学机会,之后将有30名学生学习一年。要学书法、太极、吟诵,还要读《弟子规》、《常礼举要》、《养正遗规》、《一日常规》,还有和时事结合的课程,今天讲的是“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授课老师语调轻柔,学生听得仔细,连窗外的蝉都不好意思太过聒噪。

  若有较长的假期,不妨到周边景区和镇上的农家乐住上一段时间,做现代的山间居士。延寿村的郡玉山庒,打开门窗就见山,盛夏晚上要盖被。不用特意去做什么,坐在坪里吹着微风,看远山叠翠凝蓝心就舒畅。屋旁的枣子熟了,随意摘一颗,用手擦擦灰,扔进嘴里甜脆脆的。生活也甜美起来。

  县(区)委书记谈旅游

  四色汝城等你来

  汝城将围绕“四色”打造生态旅游名城:一、特色。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汝城温泉著名,有98度的热水温泉,还有40度能直接饮用的罗泉温泉。二、古色。湖南省七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理学思想发源地、中国古祠堂之乡。汝城香火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绿色。森林覆盖率达73.69%,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氾水山南国天山大草原负氧离子含量高,后者还是“红三角”露营节的举办地。四、红色。汝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湘南起义策源地、红军长征激战第二道封锁线的突破地。

  ——汝城县委书记廖桂生

  休闲南岳

  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南岳旅游将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围绕“休闲”这一重点,着重以方广寺为核心的后山生态旅游开发,广济寺禅意休闲区,打造“新南岳”。从单一的“香火”特色,打造南岳衡山文艺创作基地和文化旅游消费特色街道,创新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营、禅茶之旅等体验项目。同时,进一步推进南岳大庙规范化建设,推动景区环保车实现公交化运营,围绕建设“智慧景区”建立景区公用信息发布体系,将南岳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南岳区委书记、区长胡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