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农科专家支招救灾补损
2013-08-29 08:27: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胡宇芬]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农科专家支招救灾补损

 

  8月26日,花垣县团结镇老鸦塘村,村民在收割水稻。 龙艾青 摄

  本报记者 陈惠芳 胡宇芬

  7月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灾害。全省干旱范围最大时有96.9%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等级以上县(市)数达75个,特旱49个。近期,受台风“潭美”等影响,旱情有所缓解,特别是从8月29日起,全省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较大幅度的降温,秋后补损出现良好时机。

  8月28日,本报记者特约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就秋后补损救灾问题,为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支招。

  水稻,区别对待中晚稻

  目前,一季稻进入孕穗或扬花期,要优先灌溉,灌“跑马水”。受旱复水后,可每亩施尿素2~3kg、氯化钾2~3kg,齐穗期每亩喷施谷粒饱1包。孕穗期至灌浆期每隔7天左右喷施尿素(0.1%~0.2%)、磷酸二氢钾(0.2%~0.5%)、有机液肥等叶面肥,喷2~4次。

  晚稻则处在分蘖末期或孕穗期。受旱不严重的保持湿润灌溉,及时中耕除杂草;受旱严重的灌“跑马水”,保持田间湿润。久旱雨后控制水稻疯长,进行水分干湿交替管理。

  水稻受涝后,则要做到边排水、边扶苗、边清理淤泥和杂物,大水过后天晴切忌立即排干水,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层。要掌握轻量追肥,以氮、钾为主。

  持续高温干旱和洪涝可能会加重水稻病虫害的发生,要重点加强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以及纹枯病、穗颈瘟等病虫害的监控和防治。我省中晚稻发生为害严重的主要是褐飞虱,应及时抓住卵孵高峰或低龄若虫高峰施药。每亩用25%噻嗪酮70~80克、25%吡蚜酮16~20克、20%吡虫啉10~20克、10%烯啶虫胺30毫升等,上述药剂可选择一种使用,兑水50~60公斤喷雾。

  蔬菜,浇水保墒很重要

  蔬菜对水的需求大。目前对存园蔬菜要早晚勤浇水,防止蔬菜萎蔫。在保持土壤水分方面,可充分利用秸秆、杂草等,切割后均匀地覆盖在作物行间,厚度以15厘米为宜。还可充分利用遮阳网、防虫网,在叶菜、速生菜上进行覆盖。

  要施腐熟农家肥,追肥要薄施、匀施,应结合灌水一同进行。要增施磷肥与钾肥,有条件的增施有机肥,同时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灌水后及时浅锄,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等。记得及时疏通沟渠。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重点是瓜绢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豆野螟等虫害。可应用频振式杀虫灯、黄板和性引诱剂,诱杀夜蛾类害虫的成虫。也可经常下田检查,若发现卵块和群居为害的初龄幼虫,人工将其掐死。如蚜虫用农地乐1500倍、吡虫灵亩用10克、3%辟蚜雾3000倍喷雾。螨类用0.9%集琦虫螨克1500~2000倍、15%扫螨净1000~1500倍、农地乐1500倍喷雾。

  旱粮,施肥防病是关键

  目前,因干旱部分地区补种的秋玉米正处于苗期,大多在3~5叶期,施肥、防治病虫害是关键。苗期施肥宜少量多次,亩总用量尿素为10~15公斤,每次施5公斤。后期穗肥一般在大喇叭口期施,长势差的可提前至小喇叭口期,亩施尿素10~15公斤。出苗后2~3叶应防治大螟、粘虫、斜纹夜蛾等食叶害虫,每亩可用50%辛硫磷乳油、80%敌敌畏乳油、40%毒死蜱乳油、75~100克兑水50千克等均匀喷雾防治。

  补种的秋大豆也正处于苗期,大多在3~5叶期。雨停即可亩施尿素5~10公斤,如没有施基肥的,还应亩施复合肥(有效成分45%)10~15公斤。苗期治蚜虫,开花期治食叶性害虫,结荚期治大豆食心虫、豆荚螟,于发蛾盛期每亩用80%敌敌畏乳油100~150ml熏蒸防治;成虫卵孵化盛期,用2%倍硫磷或2%杀螟松粉剂2~2.5公斤喷粉。

  甘薯栽培管理方面,如遇长期干旱要灌1~2次水,宜在早晨或傍晚进行,灌溉深度以达到垄高的2/3为宜,灌水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每灌水1次,松土1次,以防止水分蒸发。如遇涝灾要修复田头沟、围沟和腰沟,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甘薯不耐涝渍,苗期渍水过多易烂根、死苗。

  果园,五项注意要牢记

  久旱防落果。目前,正值果树枝梢和幼果迅速生长期,果树对水分比较敏感,建议果农要在早、晚采取小水缓慢沟灌,沟满即可断水。

  防枝干日灼。受阳光直射的主干和大枝要用稻草或报纸等包扎,或用涂白剂涂白。常用涂白剂有硫酸铜石灰涂白剂。

  防病害。要注意做好红、黄蜘蛛、蓟马和葡萄白粉病、溃疡病等的防治。选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或代森锰锌、山德生)600~800倍液,43%好力克悬浮剂(戊唑醇)5000倍液,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7%可杀得(2000型)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进行防治。

  防裂果。适当增施钾肥,可以减少裂果。果实膨大期,喷施0.3%尿素溶液,30ppm的赤霉素溶液,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0.3%过磷酸钙浸出液,每周一次,连喷2次。大雨来临前可加喷一次。有条件的果园,可在早晚喷清水或喷灌。8-9月份是柑橘果实裂果最严重的时期,尤其是久旱遇雨。可在雨水来临前2~3天适当浇水或灌水,同时可喷钙素叶面肥,在病害药剂防治同时加微补盖力700倍液,连喷2~3次,能明显减少裂果。

  高温期过后日灼果处理。柑橘和葡萄在干旱、强日照条件下容易产生日灼果,柑橘可喷、涂熟石灰浆,可在阳面果贴纸。葡萄可适当增加副梢留叶数,或用报纸、杂草等材料遮光或套袋或搭盖遮阳网。山地温州蜜柑果园30%以上果实不同程度灼伤。建议广大橘农尤其是实施完熟采收的农户,可在9月份剪除日灼果。

  秋粮,抓紧机会抢播种

  我省抢播抢种的秋粮,主要是秋绿豆、秋荞麦和秋马铃薯。

  秋绿豆的适宜播种期为8月上旬,最迟播种期湘南为9月初,湘北为8月底。早播的选用中熟品种有利高产,播种较迟的以选用豫绿5号等早熟品种为好。绿豆生育期短,合理密植是增产的关键。我省多数采用点播,行穴距为40×25厘米,每亩播种量1.5~2.0公斤,每穴播种4~6粒,每亩保苗1.4万株左右。

  秋荞在8月上旬至9月初均可播种,但适宜播种期在处暑前后。我省多采用条播,一般行距40~50厘米,播种深度为4~6厘米。播后盖上土杂肥,出苗后及时间苗、定苗,确保基本苗。初花期如荞麦苗生长较弱,应施适量氮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2~5公斤。荞麦病虫害主要有荞麦轮纹病,立枯病、钩刺蛾等。一般用800~1000倍甲基托布津喷药防治立枯病;用0.5%波尔多液、40%的多菌灵500~800倍,防治轮纹病;用4000倍2.5%溴氰菊酯防治钩刺蛾。

  秋马铃薯的适宜播种期为8月中下旬,最迟可在9月上旬以前播种。宜选择费乌瑞它、东农303、中薯三号等早熟品种。秋季马铃薯生产前期温度高,适宜茎叶生长,播种后如遇干旱,应酌情沟灌跑马水;后期温度低,昼夜温差大,利于薯块膨大,遇连续阴雨要注意排水;秋季培土应采取每次浅培、多次培土的办法,防止青马铃薯发生。

  速生叶菜,田间管理有讲究

  生菜宜选择耐热品种,如鸡冠生菜、红帆紫叶生菜等。高温季节种子在0℃左右条件处理5-8小时后播种(浸种后8~12小时置于冰箱冷藏柜中),苗龄不超过25天,4~5片真叶时在傍晚阴凉时定植,及时浇压蔸水,用遮阳网覆盖。

  小白菜夏秋栽培应采用瓜(豆)棚阴下或用遮阳网覆盖,以降温保湿为主要措施。秋播小白菜应选土壤疏松肥沃、排水好、近水源的田块,每亩施1500~2000公斤人粪尿作基肥,随后耙平播籽,播后浇水或用脚在厢面上踩一遍,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

  萝卜菜生育期短,适应性广,可以作为旱涝灾后补省自救的蔬菜。栽培萝卜菜应先整地、作畦和施基肥。萝卜菜常见的病害有黑根病,连种2茬后,可用五氯硝基苯和代森锰锌每平方米各5克与1500克干细土混合均匀,播种后每平方米均匀撒1000克药土。

  红菜薹的主要栽培品种有湘红一号、湘红二号等,多在8-9月露地播种育苗。栽培技术除适时播种外,苗床应选择肥沃壤土或砂壤土,播前亩施腐熟厩肥1500~2000公斤。结合间苗进行追肥、中耕除草,促进幼苗生长。

  白菜薹中熟品种于8月中、下旬播种,晚熟品种于9月份播种。宜用营养块育苗,播种后薄覆松肥细土或不覆土而浇稀薄猪粪渣水,给种子盖上薄薄的粪渣,一般播种后3~5天内出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