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长沙将重现欧阳询故里风采
2013-08-29 01:1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祖居镇南将军府遗址在望城书堂山被发现,当地将复建镇南将军府,并恢复“书堂八景”——

  长沙将重现欧阳询故里风采

  本报记者 李国斌

  望城书堂山,是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的故里,因他而得名的“洗笔泉池”、“玉案摊书”等“书堂八景”,曾享誉一方。刚刚过去的酷暑中,长沙市文物部门经过35天的实地调查及勘探,确认书堂山脚下一处大型房屋建筑基址是建于南北朝时期的镇南将军府遗址,并在书堂山顶发现一座唐代古墓,初步推测为欧阳询墓。

  镇南将军府遗址初露端倪

  调查中,考古人员在走访时得知,书堂山脚下有一处镇南将军府遗址,为南北朝时期镇南将军欧阳頠建造。欧阳頠即欧阳询的祖父。当地村民说,遗址位置在会子塘的开阔平地,房屋南北两侧各存一口古井。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文物部门在遗址前坪区域开挖探沟和探方,进行局部揭示。在含有唐宋时期陶瓷片的土层下,发现有石块垒砌的规整墙基,墙基厚重坚固,宽约1.3米。

  根据出土遗物、地层关系及墙基规模,考古专家认为是一处南朝末年至隋唐之际的大型房屋建筑基址。由于该区域历史上高规格建筑仅有镇南将军府,且当地民间流传的镇南将军府位置与发现的大型建筑基址位置吻合,专家推测发现的就是镇南将军府基址,但其建筑整体布局有待进一步考古勘探及发掘。

  唐代古墓疑似欧阳询墓

  在书堂山顶,有欧阳询昔日登山休憩的“太子围圩”,为“书堂八景”之一。欧阳询曾官至太子率更令,故后人称他为“欧阳太子”。

  “太子围圩”也是此次调查的重点。在欧阳氏家谱中,有一幅草图标注了欧阳询的坟墓,地点在“太子围圩”附近。考古队员按图索骥,在书堂山顶发现了一座古墓,经勘探,确定是唐代古墓,由条石砌成,规格较高,初步推测为欧阳询墓。当地村民说,欧阳询的后人每年清明都来此祭祀。

  考古专家表示,由于没有发掘和出土相关文物,这里究竟是欧阳询的墓,还是衣冠冢,或者后人建的纪念冢,不得而知。而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名人墓,属于文物保护的范畴,将不会进行考古发掘。

  书堂山将建欧阳询文化园

  作为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曾在书堂山居住、读书及习字。欧阳询楷书法度之严谨,笔力之险峻,世无所匹,被称之为唐人楷书第一,后人以其书于平正中见险绝,号为“欧体”。

  在书堂山,“太子围圩”、“洗笔泉池”等“书堂八景”风貌尚存,望城区今年2月启动欧阳询文化园建设。8月27日,记者在书堂山看到,文化园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具有唐风古韵的小镇已经现出雏形。

  据悉,欧阳询文化园规划面积27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重点是恢复“书堂八景”、改造书堂小镇,将于今年底完成。二期将在书堂山南麓异地复建镇南将军府,并建设欧阳询书法研究院、书法碑林等景点。三期重点建设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届时,欧阳询文化园将与相距6公里的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连成一片,带着观众“梦回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