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难能可贵的权力自觉
2013-08-29 00:4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杭民] [责编:黄晓辉] 字体:【

  6年前,《人民日报》曾报道过河南卢氏县委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土坯房中办公的消息。6年后,记者重访卢氏县,这栋已经有56年历史的土坯房,依旧是县委一班人办公的场所;简陋的县委大院,依然没有配备专职保安。入夜,附近居民来这里纳凉,三人成群,五人围坐,摇着蒲扇,很是惬意。(8月27日《人民日报》)

  看罢这样的新闻,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楼堂馆所问题,年年重申、年年强调,但豪华超标办公楼等问题还是屡禁不止。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奢华办公场所问题,已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

  两相对照,卢氏县委还在56年前的土坯房中办公,彰显的是难能可贵的权力自觉!

  “谁不想住得舒服点?但想想比我们苦的群众,这里还能凑合。”县委书记王战方说,“有钱要先尽着老百姓。土坯房里办公,冬暖夏凉,群众来办事,心里也平衡。所以我们既不高尚,又不窝囊。”如此质朴的话语背后,相信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表白,更是一种政治自觉。

  尽管县委还蜗居在半个多世纪前的土坯房中办公,但改善民生的投入一点也不吝啬,6年里,卢氏县先后投入30多亿元改造旧城、建设新区,让3万多农民进了城,城区面积扩大一倍,更多的廉租房、回迁房正在兴建。

  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需要有铁的纪律来保证。但更多的时候,权力自觉却是执政为民路径中必须彰显的自我权力约束、权力谦卑的可贵品质,因为,把有限的钱省下来,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需要权力的公信力和品格为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