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出台管理办法 湘潭“硬招”治理农民工欠薪
2013-08-27 09:23: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光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湘潭“硬招”治理农民工欠薪

  本报8月26日讯(记者 李光华 通讯员 蒋睿)“多亏有了这样的制度保障,才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女儿开学的学费总算有了着落。”日前,来湘潭打工的益阳农民工张峰拿到了自己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喜形于色。近日,《湘潭市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建筑建设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将从此成为历史。

  该市实施的这个“办法”共14条。其核心内容是杜绝建筑建设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该“办法”明文规定建设工程在办理施工许可之前及工程开工后,由建设单位按照工程造价的一定比例交存和续存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定的专用存款账户,专门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经人社部门确定农民工工资已全部结清后,方可向人社部门申请保障金余额退还。这一制度大大化解了该市农民工欠薪难题。

  《办法》还规定:保障金实行专户存储、专项支取、统一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对于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企业,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人员依法予以制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