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茅花界的“天水”之忧
2013-08-27 09:22: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茅花界的“天水”之忧

  本报记者 李国平

  桑植与慈利交界处的竹叶坪乡茅花界,是湘川古道要塞。群峦之上,有一个270多人的茅花界村,以土家族为主。

  这里海拔超过1000米,缺少水源,百姓靠储蓄雨水(当地人称“天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因雨水长期储存,水质安全得不到保障,村民经常拉肚子。竹叶坪乡党政班子一直牵挂这里的村民。

  8月21日,竹叶坪乡党委书记李胜保,挂职乡长助理的记者和10多名干部一起来到这里送水和药品。

  下午4时,我们带着矿泉水和饮用水消毒药品等物资驱车前往茅花界村。山高林密,山路蜿蜒。狭窄石子路旁边,是万丈悬崖,车行向上,惊险不断。20公里路走了50分钟。茅花界村有上百个山头,从村西走到村东要4个小时。我们将矿泉水和饮水消毒药品一一分发给各村民小组组长。村支部书记唐生辉感激地说:“这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啊”。

  在茅花界村村部,记者见到一口储水池,由于缺乏水质保鲜措施,水中杂质较多,呈现淡绿色,输水管道也经常堵塞。李胜保站在蓄水池旁,看着发绿的“天水”,神色凝重地对记者说:“你看这水颜色一点不新鲜,‘天水’安全问题一直是我的心结啊。”

  唐生辉介绍说,“这些‘天水’因长期储蓄,易滋生细菌,村民长期喝不上干净水。”聚集拢来的村干部和党员,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解决饮水安全的办法。有的说再挖蓄水池,有的说凿岩石打井,有的说建人畜饮水工程……几个小时飞快地过去了。大家一致认为,这里没有水源,要解“天水”之忧,唯有改善水池条件,加强消毒措施。

  据悉,目前上级财政部门已投资300多万改善该村的进村道路、饮水和国土整治等问题。目前修路和国土整治工作进展很快,近20公里乡村公路基本完成,下一步是道路全面硬化。国土整理使该村烤烟面积翻番,今年种植烤烟800亩,是以前的2.5倍,人均可增收4000元。

  因受自然条件和乡镇财力限制,目前该村饮水还面临很大困难。李胜保诚恳地对记者说:“请你多呼吁,多帮助反映反映情况。”他接着又对村里的同志说,我们不能坐等,要大力寻找致富门路,自己有钱了才能改变落后面貌。解“天水”之忧,目前来说,就要多修蓄水池,同时保证水质安全。他当场保证,人畜饮水消毒需要的药品政府免费足量供应。

  话别之时,太阳已隐入地平线,头顶繁星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