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凤凰边城音乐节速写:欢乐飘荡沱江畔
2013-08-26 06:0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龙文泱 吴文星] [责编:彭彭] 字体:【

  欢乐飘荡沱江畔

  ——凤凰边城音乐节速写

  彭业忠 龙文泱 吴文星

  8月24日,凤凰边城音乐节进入第二天。晚上,音乐节准时在凤凰县体育场开唱。

  音乐节设“凤台”与“凰台”,在“凤台”表演的是知名乐队,在“凰台”表演的是本土乐队,相互交替演出。“凤台”选手首先上台表演的是有“中国第一摇滚女歌手”之称的罗绮。

  高亢的歌声、震天响的乐器声,翻越体育场高高的看台,飘荡在沱江水畔。

  唱到大家熟悉的歌曲《我是一只小小鸟》时,台下观众的激情被点燃,很多人跟着唱起来,且歌且舞。

  体育场内的草地上,观众们大多站着欣赏。也有年轻母亲带着小孩,在草地上铺好塑料布,坐在上面静静欣赏。还有年轻的情侣们,相依相偎,边欣赏边窃窃私语。

  接着,“凰台”上的本土歌手上台演唱。来自花垣县的16位苗族民间艺人,带来了叫《苗家欢歌》的节目,是原生态苗语歌唱和苗家乐器表演。

  普通的木叶,在苗家阿哥手里,变成了乐器,吹出了让苗家阿妹心花怒放的音乐。短短一截小山竹,也吹出了令人着迷的曲子。苗家阿妹们则在做农活的同时,唱起了她们的幸福歌儿——欢乐的苗家寨,甜甜的酒歌呦;唱得油菜花朵朵,唱得茶树满山坡……

  这种来自本土的音乐,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让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的,是桑植县花大姐组合演唱的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桑植民歌。4位土家族姑娘,身着民族盛装,把一首首桑植民歌——《唱支山歌甩过来》、《花大姐》等,唱得出神入化,台下掌声、哟嗬声此起彼伏。

  沱江上,慢慢升腾起白色雾岚。音乐声、欢笑声,与沱江上的雾岚缠绵在一起,浸润着整个凤凰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