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环卫工:我们想成为真正的长沙人
2013-08-26 06:00: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芳 奉永成] [责编:彭彭] 字体:【

  一个撮箕、一把扫把、一辆手推的垃圾车,环卫工人工作的工具简单,但是工作强度很大。在长沙这个最热的夏天,他(她)们被汗水湿透的工黄背心,感动了无数市民,他(她)们为城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却一直生活在城市的最底端,面对居住、入学、看病、养老等诸多问题,只能默默叹息——

  环卫工:我们想成为真正的长沙人

  本报记者 彭芳 奉永成

  实习生 胡虹

  环卫工的“家”在哪里

  没有窗户,只有一扇大门,长沙市紫薇花园这间由车库改成的住房是贺慈兰在长沙临时的家,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床,没有电视机,唯一的家电是一个电饭煲。

  贺慈兰和老公都是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环卫所的环卫工人。贺慈兰负责树木岭高架桥下一带的垃圾清扫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每月可以领到1800元的工资,而她老公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像她这样长时间上班,每个月只有1000元左右。

  贺慈兰和老公都是湖南双峰人,来长沙做环卫工人已有8年时间了。8月15日下午,长沙的天气为近40天来最凉爽的一天,记者站在树木岭高架桥下的阴凉处仍然汗如雨下,贺慈兰不停地穿梭在车流中,一会扫起一个槟榔渣、一会扫起一张行人丢下的纸巾,偶尔她会坐在路边休息一下,用衣袖擦掉脸上的汗。

  贺慈兰告诉记者,环卫工人一般都会穿裤子和长袖衣上班,白天太阳太大,如果将皮肤露出来容易灼伤,但这种装扮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非常“保暖”,一会儿汗水就会湿透最外面的黄背心,还会像浇水一样,把裤腿给浇湿。不过每天超10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汗水浇湿裤腿的工作环境,贺慈兰并不畏惧。她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将来。“养老、医疗的问题怎么办?”贺慈兰告诉记者,没有保险就没有安全感,来长沙8年了,现在回老家种地,已经不可能了,以后特别是到老了怎么在长沙生活下去是她最担心的问题。

  “租房子一个季度1300元,加上吃饭、水电、医疗和孩子读书的开支,一个月下来所剩无几。”贺慈兰说起这些开支时,刚才的笑容瞬间在脸上消失了。

  贺慈兰的工作状况和心理压力,是长沙市许多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据长沙市城管局透露,目前长沙环卫系统有职工约1.1万人,聘用制临时工8000多人,超过八成都来自益阳安化、桃江,娄底双峰,湖北监利、咸宁,贵州等边远贫困山区,另有少量的城市下岗人员,40岁以上的环卫工人占83%以上。

  “目前,长沙市城区一线上路的环卫工人,基本采取环卫主管部门招聘临时工和外包给清洁公司两种办法。”长沙市城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访中,所有一线环卫工人都告诉记者,不管是外包还是环卫部门直接负责,他(她)们的身份都是一样的:聘用制临时工。而能解决购买保险、安居等在城市生活下去等最基本的问题,是他们的最大愿望,他们也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长沙人。

  而现在,没有人知道,未来真正属于他们的“家”是什么样,在哪里?

  贡献很大,融城很难

  朱小霞虽然只在长沙市高桥环卫所做了两年的环卫工人,但是她勤快、肯干的工作作风已得到了环卫所的一致认可。朱小霞来自湖北监利,在高桥环卫所,有八成的环卫工人是她老乡。

  朱小霞的老公在长沙一个货运公司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的总收入接近4000元,但她对老公偶尔要买一包槟榔的做法有点不满。她认为老公乱花费,因为对她们家庭来说,要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两个孩子都在监利老家,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了,孩子读书、父母养老,这都是要用钱的地方。”朱小霞跟老公租住在花桥村一间用砖头砌成的平房里,月租金200元,她告诉记者,在长沙安个家是所有环卫工人的梦想,但她目前还不敢想,现在她最迫切的想法是多赚点钱将孩子接到身边来读书。

  但事实上,要实现这一愿望,不是容易的事。

  “目前并没有相关政策,在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上向他们倾斜,而区里学位又紧张,导致有一些环卫工子女想来长沙读书,但难以入学的情况。”长沙市雨花区环卫局办公室主任唐湘云告诉记者,每年区环卫局都要为上百名环卫工子女解决入学的问题而专门打报告。

  孩子入学尚有难度,更何谈在长沙安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要成为真正的长沙人,起码得有最低的生活保障,居有屋、病有医、老有养,但环卫工人收入普遍不高,要在长沙买房,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由于他(她)们不是长沙人,又无法享受到廉租房等优惠政策,目前就连环卫工人最期盼的社会保险,仍难实现。

  长沙市城管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沙城区面积一直在增加,清扫保洁面积现在已达到3608万平方米,8年前,全市只有约2000多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面积,但长沙市执行的环卫维护经费单价大部分仍是按照2004年核算的标准,8年来财政经费没有增加,而为环卫工人购买保险是一笔庞大的开支,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导致多数环卫工人都没有买齐五险一金。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也在积极为一线环卫工人争取福利。”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经费,主管部门肯定愿意为环卫工人买保险,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管是环卫所还是区环卫局都在积极为环卫工人谋取福利而奔走呼吁,甚至尽最大可能帮环卫工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但目前在没有相关政策而经费又紧张的情况下,一些帮助和慰问都只能是出于人道关怀。

  为环卫工在城市安个“家”

  环卫工作很特殊,一年365天,城市天天需要环卫工人。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一旦离开家乡,就只得选择长久地“不回家”。于是在城市“安家”便成了他(她)们最迫切的想法。

  湖南人谢智波在福州市做了15年的环卫工人,15年中谢智波只回了6次湖南老家,今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在两会期间所提交的提案便是:让环卫工人在城市安家。

  谢智波认为,一座城市离不开环卫工人,要让环卫工人留下来,为城市做贡献,就要让他(她)们充分享受到保障,使环卫工人把城市当家。

  令人鼓舞的是,福州市对环卫工人的政策有倾斜。

  比如,针对环卫工子女的上学问题,福州市的政策是尽量安排环卫工子女就近入学,环卫工人所住的片区对口哪所学校,划片是哪所学校,其子女就能在这所学校享受跟福州市民同样的待遇。在住房方面,福州市扩大住房保障对象范围,环卫工人也可申购。2013年的1月1日,谢智波的好多工友都拿到了福州市保障房的钥匙。

  而天津市各区县环卫部门也一直在探索让环卫工人成为城市新居民的办法,通过不断提升机扫水平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强度、修建职工宿舍、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为环卫工人缴纳保险、进行体检、帮助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环卫岗位上安居乐业,成为城市的新居民。

  株洲市通过《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环卫市场机制落实长效管理的意见》的文件规定,将专业清洁公司以往保障环卫工人权益的情况列入评标内容,特别是要将是否为环卫工人购买社会保险作为评标的依据之一;并要求合同范本要明确环卫工人工资、福利、社保等内容。

  “孩子上学不用愁,有机会争取到保障房,加上有医保、社保,让环卫工人增强了归属感,成了真正的城里人,也就更愿意为城市作贡献。”湖南省社科院方向新教授表示,环卫工人被称誉为“城市美容师”,为城市所做的贡献众所周知,但工资福利低、生活待遇低、社会地位低的“三低”状况一直得不到实质性改善。方教授建议:只有通过专门的政策,拨付专项经费,让环卫工人跟城市居民一样可以申请保障房,病有医、老有养,成为真正的长沙人,环卫工人才能在城市坚持下来,一直为城市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