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水库除险
2013-08-25 07:52: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水库除险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龙锋

  “红卫水库出现重大险情,请求支援!”8月23日17时,蓝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盘德平接到正市办事处党委书记唐建宏的求援电话。

  不到20分钟,县委组织部和联系正市办事处县直后盾单位干部职工组成抗洪抢险队,赶到现场。情况比预想的要严重得多:山洪夹着泥沙、树木、杂草狂泻而下,泄洪渠被堵塞,二级坝体已渗水。红卫水库是国家小一型水库,库容124万立方米。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抢险指挥部立即安排人员,紧急疏散离大坝最近的640多名村民。50多名干部、村民采用隔层防水和投掷沙包的办法堵漏除险。然而,600多个沙袋投下去了,效果不明显。这时,一株被洪水连根拔起的大树挡在泄洪渠出水口,造成水位猛涨。紧急关头,甘溪村村委会主任邓家亮纵身跳入湍急的洪水,用砍柴刀把横挡在出水口的大树一截一截砍断,让断枝顺水冲走,形成不了阻力。狂风中,邓家亮几次差点被洪水冲走。

  同时,抢险队加大沙袋固坝力度。经过3个半小时努力,消除了一级、二级大坝的安全隐患。水库下游甘溪、塘背、石泉、环连4个村的5000多群众安全了,保住了3000多亩晚稻、花生和大豆等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