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黑色、紫色、绿色 到北山去看彩色水稻
2013-08-25 06:0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到北山去看彩色水稻

两色不同品种稻米组成“她在丛中笑”图案。  李毅 摄

胭脂籼稻。  李毅 摄

  本报记者 孙振华

  “听说过有彩色棉花,还没有听说过有彩色水稻”

  8月24日上午,华声在线“主食革命”主题沙龙招募的60多名网友,身临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新合组大片彩色稻田,眼前黑色、紫色、绿色的稻田,如多彩的地毯般铺展开来,在微风轻拂下煞是壮观。

  “听说过有彩色棉花,还没有听说过有彩色水稻!”在一片叽叽喳喳的议论声中,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

  “原来以为只有稻米是彩色的,没想到叶子也是彩色的。”

  “你们用什么魔法让水稻变成彩色的?”

  面对网友七嘴八舌的提问,有“湖南彩色水稻第一人”之称的省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闵军笑呵呵地介绍起彩色水稻的来历。1999年他们在稻田里偶然发现了一株紫色水稻,于是以这株水稻为母本,与其他常规稻杂交,然后通过七八代培育提纯,相继培育出红、黑、紫等几大类50多个品种的彩色水稻。

  在紫鹊界、城头山等地小规模试种获得成功后,今年开始在北山镇、宁乡花明楼镇大面积种植了500来亩。

  “只从照片里见过麦田怪圈,没想到亲眼看到了水稻‘怪圈’”

  福高村村部附近另外一大片彩色水稻田,更让网友们惊呼不已。这里的稻田不只是色彩斑斓,从远处眺望,图案、文字等跃然眼前,有“人形笑脸”、“村中别墅”图案,还有“活力长沙”、“谁主沉浮”等文字。

  “只从照片里见过麦田怪圈,没想到亲眼看到了水稻‘怪圈’!”为拍到更清晰的图案文字,网友们纷纷登高望远,寻找最合适的取景地。

  “周董是把种水稻当艺术品在搞。”在闵军的调侃声中,承担彩色水稻种植的湖南粮田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周铁军向网友介绍,彩色水稻兼有食用与观赏的功能。作为从常规稻中优选出来的品种,彩色稻米含有丰富的花青素与微量元素,目前零售价每公斤从40元到240元不等,一亩田收入三四万元不成问题。

  “我们不但看好彩色水稻的食用市场前景,同样看好彩色水稻的旅游观光前景。”周铁军介绍,如果种上几千上万亩连片彩色水稻,无疑能吸引大批的游客,“不怕摄影发烧友不来,这也将是一个难得的婚纱照取景点!”

  这应该不是异想天开。

  周铁军在园艺圈里已混了多年,积淀了厚实的景观美学素养;而且资金实力雄厚,熟悉品牌与市场运作。最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北山森林公园最近已获省政府批复。在这样一个省级森林公园里,拥有美不胜收的连片彩色稻田,旅游观光前景应该无法估量。“我准备建一个水稻观摩风情园,全球各种水稻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不要抢,每个人都可以敞开肚皮放肆吃饱”

  看完彩色稻田,便到了午饭时间。

  福高村村部前坪一长溜桌子上,摆满了几大锅彩色稻米饭以及用彩色稻米煮出来的粥、蒸的肉,煮的鱼。

  多彩的饭菜,扑鼻的清香,不等组织者开口,网友一拥而上,拿起碗盛得满满的吃开了。

  手脚麻利的网友已大快朵颐了,行动慢点的网友已急不可耐。“不要抢,每个人都可以敞开肚皮放肆吃饱。”组织方工作人员忙不迭地为大伙递碗匙,送筷子。

  网友一边享受着香喷喷的美食,一边热热闹闹地“策”开了。

  “彩色米好是好吃,就是不好煮。”来自湖北十堰的潘大妈说。

  “彩色米关键是要解决口感问题。”来自省农科院的陶奶奶说。

  在高桥大市场经营建材生意的王女士,是一个彩色稻米的铁杆消费者。“彩色米好吃啊!其实煮饭还是有讲究的,最好是先泡一下,久闷一下子。煮粥,可以多用些彩色米;煮饭,彩色米只能作‘搭头’,最多占到一次用米量的1/5。”

  “请大家行动快点。下午还要去省农科院听‘主食革命’讲座哦。”看到大部分人放下了碗筷,华声在线活动组织者小鲁又招呼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