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绝不松懈 彻夜值守
2013-08-24 08:04: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新国 甄荣] [责编:彭彭] 字体:【

  绝不松懈

  本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李先志 李小勇

  8月22日上午12时,在蓝山县“8·16”特大洪灾重灾乡——汇源瑶族乡会议室,乡党委书记黄俊京召集湘源、大源、湘蓝、荆竹坪等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县移民局、统计局等后盾单位负责人召开紧急防汛通气会。“‘尤特’刚走,‘潭美’又来,我们丝毫都松懈不得!”简短的话语嘱咐后,大家便各自紧张地忙开了。

  12时50分,荆竹坪村村支书赵子龙率领盘珍华、赵良古等9名党员组成的摩托运粮队已经在乡政府门口整装待发,工作人员认真地清点每台车装载的物品。他们的车上驮着邮政储蓄银行蓝山县支行等单位捐赠的大米、方便面、饼干、棉被、帐篷、蜡烛等救灾物资。

  “绑条要扎紧点,再盖上雨布。”“一路上有塌方,路面有悬空,一定要小心,慢点。”女乡长梁黎超在一旁反复嘱咐。

  13时30分,湘蓝村村级活动室,陆陆续续地来了一些前来领取卫生防疫药品的瑶族村民。

  “大家不要急,这次卫生防疫药品是按需发放,有保障。请大家登记领药。”面对瑶胞们争先恐后的样子,汇源卫生院院长戴万成急忙解释道。听了他的话,现场安静了。

  “这里装的是盐酸小檗碱片,治肠道感染的,一次2片,一天3次,温开水送服。这是漂白精片,给水消毒的,100斤水放1片,溶解后放置30分钟后就可以用了。”院长戴万成提高了嗓门,怕在场的老人听不清。

  82岁的盘流妹老人领了药后告诉记者,头一次看见这么大的洪水,幸亏乡干部帮忙转移。现在,家里淹了,淤泥有1米多深,还没来得及清理,村里暂时安排她住在亲戚家。

  14时40分,天空下起了大雨。汇源河与大河口交叉地段,乡党委书记黄俊京与县移民局局长刘志才指挥挖掘机疏通着被洪水淤塞的涵洞。

  “请大家注意,台风‘潭美’今天深夜开始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暴雨,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现在,我们及时疏通涵洞,就是为了更好保护大家的家园。”黄俊京向周围群众宣传着台风可能带来的危害。

  “今晚、明晚,大家一定要注意听转移信号。移民局的同志时刻和你们在一起。”已经在瑶乡工作多年、同为瑶族人的县移民局局长刘志才用瑶话跟几个老人交待着。

  彻夜值守

  本报记者 甄荣

  通讯员 张兴林 戴孟君

  8月23日零时30分,炎陵县水口镇党委书记唐卫红的办公室电话骤然响起。

  “请问是唐书记吗?我是株洲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请问水口镇的雨势怎样?防汛工作是怎么部署的?”

  “雨下得很大,我们镇里已经按照市里要求,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镇里所有干部彻夜值班,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24小时对山塘水库和易发生滑坡塌方的地方进行巡查。”唐卫红认真回答了各项提问。在此前3个小时里,炎陵县纪委和县政府办也先后对水口镇的防汛工作进行督查。为了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他还在22日晚10时给全镇20个村的村支书逐一打电话询问汛情,要求他们彻夜值守,一旦出现险情立刻报告。

  从22日晚到23日上午,炎陵各乡镇普降暴雨,水口镇木湾村22日晚8时到23日上午10时降雨量最大,达到178毫米。22日晚,株洲市开完迎战“潭美”台风视频会后,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召集县防指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县防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县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水库、山塘、地灾隐患点、桥涵、危房、各类矿山、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做好防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乡镇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防御应对,加强督促检查,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鹿原镇水东村和炎陵村位于炎帝陵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范围内,两村数十户居民居住在山体滑坡隐患地带。为防止山体滑坡发生次生灾害,县国土局安排专人驻点观测,如有灾情发生随时疏散当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