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爱心接力温暖姐妹
2013-08-23 07:35: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爱心接力温暖姐妹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雄春

  “从志,伤口还疼吗?这是阿姨送给你的礼物!”8月22日,在蓝山县中心医院,和姐姐蒋丽萍在8·16洪灾中死里逃生的该县大桥瑶族乡堡城村8岁女孩蒋从志,接过该县妇联主席邹志凌送来的新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品,露出了久违的笑。

  蒋从志的舅舅彭国顺介绍,蒋从志的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

  同在中心医院住院的姐姐蒋丽萍回忆,8月16日,因为雨大,她们夫妇俩、妹妹和婆婆没出门。下午6时,房屋突然剧烈震动起来。丈夫叫自己拉着妹妹快跑,而他刚背起70多岁的老母亲,房屋就塌了下来。自己也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觉。醒来后,发现被重物压着。强烈的求生欲望促使自己奋力掀开压在身上的木头、泥土和瓦片,挣扎着爬了出来。而妹妹在意外发生的一瞬间被泥石流一直往山下冲,幸好她在一个转弯处抓住一处草丛,才幸免于难。在17日凌晨3时和上午10时,她们分别被救援人员救出。而丈夫及婆婆却不幸遇难。

  “她们刚入院时,见到生人就大喊大叫,不肯配合治疗。”护士李丽芳回忆说:“经历这场眼睁睁看着亲人离去的灾难,姐妹俩没有了安全感,变得十分惊恐。”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除用最好的药物进行治疗外,还安排专门的医生、护士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中心医院院长李群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给她们测量4次血压和3次体温。轮流找她们说话,她们发脾气我们忍着。渐渐地,她们不害怕了。今天早上开始主动与我们打招呼。”主治医生杨礼德说。

  在病房照顾姐妹俩的表姐成敏感激地说:“多亏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昨天,县移动公司、国税局等单位的志愿者送来了水果、牛奶、新衣服和600元学费。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她们已经能下床活动了。”

  该县教育局作出决定,蒋从志在县内任何一所学校上学免收学费。中心医院决定免除姐妹的医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