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蓝山:洪峰浪尖,村干部屹立不倒
2013-08-23 07:32: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锦芳 封举敬] [责编:彭彭] 字体:【

  洪峰浪尖,村干部屹立不倒

  ——记蓝山县东村“8·16”洪灾大救援行动

  通讯员 杨锦芳 封举敬

  8月16日,“尤特”台风外围云系影响蓝山县。

  前几天还烈日炎炎,忙于抗旱救灾的蓝山县,突降暴雨,特别是所城镇、紫良瑶族乡、汇源瑶族乡等山区降特大暴雨。洪水夹杂着泥沙、连根拔起的大树,顺着舜水河一路肆虐,直抵蓝山县城。舜水河蓝山县城洪峰水位达271.65米,超警戒水位1.15米,为建站以来最大洪水。

  洪水就是命令。蓝山县委、县政府马上全面部署抗洪抢险救灾,调集全县所有力量投入抗灾救灾。

  8月16日下午5时左右,家住舜水河畔的塔峰镇东村村支书胡传孝,发现自家房屋门口的水已经淹过脚面了 ,赶紧打电话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险情,马上又通知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分头行动通知村民。二组组长封举才接到电话立即赶过来,两个人挨家挨户通知地势低的住户、老弱病残孕住户和危房户共50多户村民紧急转移。

  全部通知转移后,已到了晚上7时。当时已经停电,漆黑一片,洪水已经涨到齐腰处。这时,县委副书记谭立宏带着救援队伍赶到东村。危急关头,谭立宏和县委办主任黄和平带头跳进齐胸的洪水之中,一起协助武警推着没有动力的冲锋舟向前行进。在胡传孝和封举才的指引下,救援队伍把受困人员一个个接到橡皮艇上再送出来。

  晚上10时多,一栋建在河边的3层楼房被洪水围困,被困人员在大声呼救。蓝山县委紧急调来一部大型挖机,塔峰镇镇长谭德胜一个人爬上车斗,再升至3楼,把受困群众救了出来。

  这时,胡传孝的手机响起来了,电话那头传来他爱人焦急的声音:“家里进水了,我和媳妇两个女人带着小孩怎么办?”原来,胡传孝两个儿子不在家,只剩下他爱人和儿媳妇带着年幼的小孩,眼看着水很快就淹到家里了。胡传孝知道他家的3层水泥钢筋混凝土楼房还算坚固,对着妻子喊道:“我在救人,你们只要撤退到二楼就没事!”第二天,他才知道,家里所有家电家具全部被水淹,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

  胡传孝和封举才通知完那50多户村民后,又再次挨家挨户通知全村280多户,让他们转移到二楼或其他安全地方。在返回的路上,他们看到村民张振石两口子还没有走,正拿着一块门板试图把洪水挡在外面。张振石两口子住的是土砖房,早就是危房了。胡传孝夺过他们的门板往外一扔,连拉带拽把他们扯出来了。刚走没多远,只听“轰隆”一声,房子垮塌了!

  面对特大洪水,唯有紧急转移避灾才是活命的唯一出路。16日深夜,第一次洪峰消退;17日凌晨2时,第二次洪峰又到来了。胡传孝、封举才以及塔峰镇干部邓龙君、焦珂放心不下,再次一家家一户户检查,确认所有人员全部转移,这时天已快亮了。封举才路过家门口时进去看了看,因为家中的房屋只有一层,家电和家具来不及转移,全都泡坏了,家中准备用来建房的木料和水泥也全冲走了。

  这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冲垮了东村50栋房屋,却无一人伤亡,连受轻伤的都没有一个,全部安全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