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抢通生命线
2013-08-22 09:49: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新国] [责编:彭彭] 字体:【

  抢通生命线

  本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李先志 李小勇 刘寿骞 张宏英

  “虽然岭汇线打通了,但还要盯死看牢,随时处置道路再次塌方,这样瑶族同胞的‘生命线’才有保障!”8月21日一大早,蓝山县交通局局长赵永旺在办公室郑重地向负责抢修灾区通道的几位副手交待着。

  百年一遇的“8·16”特大洪灾造成蓝山县岭汇线、所紫线、塔犁线3条联系山区的“主动脉”公路损毁严重,汇源瑶族乡5个行政村3500名群众被困,72户房屋倒塌,2700多人紧急转移,断水、断电、断粮,直接威胁着群众的安危,情况紧急。

  8月17日,县委书记魏湘江作出果断决策:“必须尽最大努力,两天内打通塔峰岭脚到汇源的交通线,确保瑶族同胞的生活供给。”

  “保证两天打通岭汇线!”赵永旺综合分析灾情,掷地有声地向县委、县政府立下军令状。

  时间就是生命。在弯弯曲曲岭汇线上,随处可见泥石流的痕迹;洪水掏空的水泥路面悬空60多处,随时可能再次出现塌方的危险;山上的岩石还在不时地滚落下来,掉进几十米深的溪涧里。尽管施工环境异常恶劣,但他们始终没有退缩。公路站、路政、运管等干部全员参与、轮流到岗、分工负责,清淤、铲移、取土、回填,每掘进一处都让大家兴奋不已,疏散、护送、警示、管制,每转移一名群众都让大家多份安心。

  “早一天打通,救灾物资就能早一天送到瑶胞手里。”局长赵永旺每一次现场督战都反复叮嘱,因为他知道这份沉甸甸的“军令状”意味着什么。

  8月19日下午5时,岭汇线终于打通了。滞留的部分车辆缓缓地驶出了灾区,靠摩托车出行的瑶胞们也小心翼翼地可以勉强通行了。

  8月20日上午,魏湘江率领救灾队,载着几大车大米、饮用水、方便面送到了瑶胞手里。

  “感谢政府,感谢救灾队!”已经眼巴巴盼望救命物资的荆竹坪村党支部书记赵子华,激动得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