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蓝山有个“驮粮应急队”
2013-08-21 08:01: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新国] [责编:彭彭] 字体:【

  “驮粮应急队”

  本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李先志 李小勇 张宏英 刘寿骞

  大米1000公斤、方便面150箱、矿泉水150箱、饼干等干粮300公斤、手电筒20个、蜡烛4箱以及雨衣、雨靴等生活用品……这是一份救灾物品清单。8月20日上午,蓝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驮粮应急队”再次向紫良乡坪源村进发,给灾民运去救灾物资。

  8月14日8时至18日8时,蓝山县最大降水发生在紫良瑶族乡竹林站,达552.4毫米。当地200多亩农田被淹,部分房屋倒塌,电线杆被冲断、通讯受阻,受灾群众自16日起,连续3天面临断电、断水、断通讯的情况。8月18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紧急部署救援任务,然后队员兵分三路,赶往县城各超市、小卖部采购救灾物资。由于货源短缺,大家费尽周折才将各种必需物资备齐。

  由于必经之路所城大桥已被洪水冲垮,这么多的救灾物资,怎么才能把它运进去呢?局党组书记彭凌涛果断决定:“挑!肩挑手提,哪怕累趴下也要把村民的‘救命粮’运进去!”说干就干!他带领易积强、曾繁星、李志昌等党员突击队员,迅速将所有物资捆绑打包。18日上午11时许,由30多人组成的“驮粮应急队”整装向前出发。

  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不时挡住人的视线。队员们强睁着眼睛,沿着只有半米宽的羊肠小道,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朝目的地赶去。由于水毁道路泥沙堆积,从伍家村到枧下村仅两三公里路程,队员们却来回足足挑了近3个小时。下午3时20分,救灾物资终于被送到坪源村。

  彭凌涛将救灾物资清单交到坪源村支书赵定山手中。赵定山紧紧握住他的手,眼含热泪说:“没想到你们跋山涉水,给我们送来这么多东西。有你们的支援,我们战胜天灾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