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正能量,不计微小
2013-08-21 07:50: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正能量,不计微小

  欧阳金雨

  长沙枫林绿洲小区的保安苏文辉,是小区的 “工作微笑哥”,4年来提醒过上百名未关车窗的粗心车主。如今妻子患癌,他要辞职,业主主动援手,3天内捐款近1万元,“微笑哥”乐观地表示感谢:“妻子病情稳定后,我就会回来继续当保安。”(8月20日《三湘都市报》)

  工作时面带微笑,提醒车主关车窗,看起来是些寻常小事,但恰恰就是这样的微小细节,让人感受到了“微笑哥”的敬业与忠诚。在关键时刻,业主也会主动站出来,助他一臂之力。

  正是这样的普通人,这样的平常事,这样平和的生活态度,具有一种正能量,散发一种强磁场。

  曾看过英国心理学大师理查德·怀斯曼的《正能量》系列书籍,作者以大量生动实例和简单易行的方法告诉读者,葡萄糖和汽油是能量,炸药和海啸也是能量。心态的平和,喜乐地生活能提升内心的信任、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进而规避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的负能量。

  事实上,生活中也是如此,能量有正负,就看用什么样的智慧去应用。一天雾霾,就看不到10个蓝天,自然会让心情一直灰暗;总是关注摔婴案、谋杀案,却忽略了全社会爱心涌动携手寻人,得到的结论也肯定偏颇。相反,“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通过平常小事做一个平和的普通人,负情绪就会转化成正能量。

  于个体而言,情绪可以影响,可以传递。有人打呵欠,旁边的人也会感到瞌睡来袭;副驾驶座上的人睡着了,司机也会感觉疲乏。于社会,正能量的感染力同样强大。陌生人的一次顺手相助,一个善意的笑脸,甚至只是微博“正能量”的一次随意转发,都会感染他人,影响他人。

  释放正能量的人越多,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就越大,个人能感受到的正能量也会越多。这样的良性循环,何其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