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成因探秘]面向国计民生
2013-08-21 07:33: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成新] [责编:彭彭] 字体:【

  面向国计民生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成因探秘·成果篇

  本报记者 赵成新

  

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稻果实累累,丰收在望。(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8月14日,华署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在进行3D打印。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记者 赵成新

  重大成果提升发展实力,改善百姓生活,焕发创造活力。近5年来,全省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4634项,115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获国家奖励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5位。其中7成以上成果出自长株潭地区。

  盘点科技成果,探寻高水平成果产出的脉络和规律,我们不能不惊叹长株潭地区科技创新在全国自主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分量。

  规律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民生需要,始终不渝坚持原始创新

  专家观点:拿来主义,不是自主创新,把创新上升到国家层面,科技成果才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8月中旬,记者在省科技厅采访,听到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这几年我省的槟榔产业发展很快,几个槟榔企业的老板就找到科技厅的领导,想将槟榔产业申报为科技进步奖,以争取国家支持。当然,给予他们的回答是否定的。这个领导说,并不是所有形成产业、有效益的项目,就可以申报科技进步奖。获得科技成果奖励的项目,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项目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要面向国家需求和民生需要;二是运用这一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方法,形成产业化开发,带来规模效益。槟榔产业,缺乏创新,也谈不上自主知识产权,就是有产业规模,也难登科技创新的大雅之堂。

  而我省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大面积亩产900公斤以上的超级杂交稻,国内首台激光烧结3D打印机,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功率的六轴电力机车等等,这些都是我省“耀人眼”的世界级自主创新成果,都是面向国计民生,这些成果也都是从长株潭地区研发出来并走向世界的。

  长株潭地区之所以能够涌现这么多世界级的自主创新成果,就是有一批高层次科研团队,他们站在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高度,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和民生需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原始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成果。

  粮食,是国家的战略物资,事关国计民生。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袁隆平院士可谓毕生乐此不疲潜心研究,他带领他的团队,从发明杂交水稻,到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技术,先后实现了一期又一期的攻关目标!

  中国高铁机车牵引系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1月2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及两项中国高科技产品中的一项,该技术能如此引以为傲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就是得益于我们不断坚持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

  为了打破少数跨国公司对铁路核心技术的垄断,中国南车株洲所以科技报国为己任,累计投入30多亿元的资金,耗费了三代科技专家的心血,特别是以刘友梅和丁荣军领衔的科技团队,薪火相传,接力创新,建立适合国情的大功率牵引传动系统技术模式,创建了技术和产品平台并形成了产业。

  奥巴马提及另一项中国高科技产品,就是为众人所熟知的世界上最快的“天河一号”巨型计算机。也许,他要再次感叹了。今年6月中旬,由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继“天河一号”曾以每秒4.7千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翻看我省近5年长株潭地区荣获国家科技奖励情况目录,记者不难发现,获奖项目除了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外,就是涉及粮油、生猪、蔬菜、环保、医药等民生领域的项目。对此,国防科大科研部唐乾刚、省化工研究院龚小波、中南大学科研部吴厚平等专家认为,任何一项科技成果都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必须经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业化试验,到批量化生产、产业化开发这一科技链的发展和运用。科学技术上的拿来主义,不是自主创新,也不能打破国外的垄断。把自主创新上升到国家层面和民生领域,科技成果才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规律二: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搭建研发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专家观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越注重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后劲越足

  这些年来,长沙能一跃成为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就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空前激发和释放。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它们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流动站,搭建了一系列产学研相结合创新平台,各类创新成果喜讯不断,在每年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这4家企业多为领奖主角。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三一集团就制定了“一高双核”的创新战略目标:即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核心部件自主研制,打造高品质的产品。1999年三一成功研制出37米臂架泵车后,相继取得48米、56米、66米、72米、86米的研发突破,一直保持着国际同行最高纪录。 三一集团科技带头人易小刚带来一班人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混凝土泵车超长臂架技术与应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到目前为止,三一集团专利申请累计已达4140余件,授权总数累计2457件,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排名第一。

  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既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一方面,政府对企业的重大科研课题,进行专项资金引导。另一方面,通过对高科技企业减免税费等办法,大力鼓励企业自主投入。近年来,我省和长株潭相继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突出了科技奖励重点奖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导向,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

  在省科技厅成果处,记者了解到,近3年,我省共新增各类科技成果2585项。登记的科技成果中,来源于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成果平均占52.8%,应用技术成果平均占94.03%,基础理论成果和软科学成果占5.97%。企业真正成为了科技成果产出主体,企业科技成果平均占52.01%,高等学校平均占24.51%。而长株潭地区产出科技成果平均占76.68%。

  省奖励办主任谭立刚告诉记者,企业创新,要千方百计保护好知识产权这个“命根子”。近年来,全省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都申请了很多专利,说明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大大增强。他举例说,日本丰田汽车发动机技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后,20年内别人仿造都是侵权。

  在今年7月19日举行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座谈会上,来自南车株机的冯江华、湘潭电机的王林、中联重科的付玲、三一重工的周翔等企业科研一线的技术专家呼吁,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科技投入、研发组织的主体;支持企业独立或联合高校院所建立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为技术研发和创新提供服务。任何一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更新换代自主研发的产品,只有这样,企业才有发展后劲,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短评】

  创新需要坚守

  赵成新

  创新不能急功近利,需要长时间的坚守,有时需要几代人百折不挠的执着奋斗。

  坚守,是一种马拉松式的赛跑。任何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尤其是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成果,研发路是漫长而曲折的。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心无旁骛的斗志,精彩往往在跑道的最后一公里。科研专家为了一个项目,或十年磨一剑,或毕生为之奋斗,有的还一代接着一代干,坚守坚持,接力创新。袁隆平院士毕生的精力就是从事杂交水稻的高产研究,中国南车株洲所耗费了三代科技专家的心血,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达到了科技的巅峰。

  坚守,需要一种情怀,需要一种造福国家、造福人类的情怀。当科研人员、技术团队把关切的目光投向百姓,投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民生问题,他们就会获得一种不息的科学生命,一种不竭的精神动力,一种不止的奋斗追求。袁隆平院士从安江农校那块小试验田出发,怀揣着让人类摆脱饥饿威胁的梦想,艰难跋涉,勇往向前。黄伯云、刘友梅、丁荣军、廖湘科及其团队以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和攀登新的科学高峰为己任,知难而行,不断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国家和民族赢得尊严和荣誉,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就是坚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