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暑假,孩子下乡渐流行
2013-08-20 08:28: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刘银艳] [责编:彭彭] 字体:【

  捕知了、捉蜻蜓、抓泥鳅,在禾坪里玩过家家,对整日穿梭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城市孩子来说,去乡下过暑假别有一番情趣。在暑假快接近尾声时,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暑假,不少长沙市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了乡下,一来避暑,二来让孩子体会乡间的生活,懂得什么是朴实和勤俭。教育专家也认为,利用假期让孩子下乡体验生活,很有必要——

  暑假,孩子下乡渐流行

  本报记者 奉永成 刘银艳 实习生 胡虹

  

7月8日起,长沙市稻田中学牵手洞口县石江镇江潭中学开展4天的“爱心扶贫、体验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40名来自大都市的中学生入住结对伙伴家中,做力所能及的农活,体验乡村少年生活的艰辛,城乡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张京明 王燕辉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奉永成 刘银艳 实习生 胡虹

  孩子下乡正流行

  暑假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时间,但对不少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暑假往往意味着“第三学期”,名目繁多的辅导班让很多孩子还没放假就已开始发愁假期的奔波,也有家长将孩子送到各种夏令营或出国感受异国风情,但能够负担孩子“行万里路”的家庭毕竟只是少数,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为孩子安排暑假生活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8月12日下午,一个由长沙家长自发组建的“好妈妈”QQ群里,非常热闹,大家纷纷在群里晒给孩子的暑假安排,网名为“最爱百合”的家长晒出的暑假安排,得到了多数家长的赞同。

  “7月25日送孩子去吉首爷爷家,体验农村生活,8月15日接回长沙。”“最爱百合”的孩子下学期读小学五年级,她说将孩子送到乡下,既可避暑,又可以让孩子体验农村生活的乐趣。群里的10多位家长表示,自己也在今年暑假中将孩子送到了乡下,还有10多位在线家长透露,曾在暑假将孩子送到了乡下,或正打算将孩子送到乡下。

  暑假期间,长沙善道文化传播公司组织的“善道亲子山区公益行”,吸引了21个家庭参与,24个城里的孩子来到岳阳的最高峰——汨罗玉池山,与10个农村家庭举行结对子活动。他们和农村家庭的孩子一起,深度体验农村农户生活。

  8月13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桔园小区和香樟园小区随机对20位家长进行调查发现,有7位家长在这个假期中,将孩子送到了乡下,还有5位家长很想将孩子送到乡下,但是因没有乡下亲戚而放弃。而我省一家主流媒体曾向社会公开招募10名13岁左右的孩子去乡下跟农村孩子结对子,消息一发布,报名的孩子很快超过100人。

  “孩子下乡正流行。”“最爱百合”在群里说出了自己将孩子送到乡下的真实想法:上培训班,费用高,孩子也反感;去外地参加夏令营,短期的孩子不感兴趣,时间长的,费用太高;呆在家里,孩子成天看电视、玩游戏,无法达到休息调整的目的。把孩子送到乡下,空气清新,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既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也学到了不少在城里学不到的东西。

  乡下的生活怎么过

  今年暑假,在爷爷家生活了16天的赵宇,以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了自己16天的乡下生活。面对记者“想看看日记”的要求,赵宇大方地答应了。

  14岁的赵宇,祖籍是永州市祁阳县,爸爸赵长新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经营两家公司,赵宇的爷爷奶奶和伯父仍然在祁阳农村。

  “7月21日,天气晴。昨天晚上,爸爸开车将我送到了永州祁阳爷爷家,爷爷家没有空调,也没有网络,但有山有水,有很多跟我差不多大的小朋友,这里白天太阳也很晒人,但晚上很凉爽,比长沙凉快多了。村子里的小朋友纷纷跑到爷爷家里来看我,很快大家就成了好朋友,玩了一上午游戏,下午4点多钟,住在对面的勇勇来叫我下河捉螃蟹,我愉快地答应了。”赵宇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赵宇说,每天夕阳西下时,是最快乐的时光。“去山坡的草地上玩滑滑梯、翻跟头,看谁翻得最好。下河捉鱼虾,去田里戏青蛙。”这些玩法,让赵宇感到很新鲜,玩得很尽兴,比在城里玩电子游戏还过瘾,回城时,小伙伴们都来送他,大家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除了玩,赵宇有时也会跟伯伯到水稻田里除草、引水,给蔬菜施肥、浇水,帮奶奶摘辣椒、收南瓜,学会了不少农活。

  赵长新告诉记者,孩子回来,比以前勤快,好像懂事多了。比如,赵宇以前不爱吃青菜,爸爸妈妈夹到他碗里,他也会偷偷地丢掉,现在他总会愉快地吃掉,并告诉爸妈,大伯伯在农村种菜很辛苦。

  赵宇的这种变化,盘贵清同样深有感受。盘贵清是长沙市政府部门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去年暑假,他将女儿送到贵州农村的外婆家。一开始他还担心孩子不习惯,出乎意料的是,女儿对农村生活感到非常新鲜,她学着打猪草、煮饭,做得像模像样,还认识了很多农作物,初步掌握了它们的生长规律,这之前,女儿一直不知道黄豆是怎么来的。

  盘贵清告诉记者,孩子在农村住上一段日子后,不仅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责任感也增强了,跟爸妈的感情也更融洽了。今年暑假,考虑到孩子明年小升初的实际情况,盘贵清让女儿在长沙参加了两个培训班,他打算明年暑假还是将女儿送到乡下去生活一阵子。

  “这次在汨罗玉池山参与亲子山区公益行,我们家选择了与10岁的农村小朋友彭小文结对子。在那里,我家宇超知道了有的山里小朋友每天走2小时的路去上学,放学后还要帮家里做很多家务,要喂猪喂鸡,很受震撼。”陈宇超的妈妈黄艳认为,在城里,父母和老师只会说教,而把孩子带到乡下,孩子会在各种观察及体验当中,学到许多说教中学不到的东西。

  孩子下乡既要讲安全

  也要讲“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让孩子下乡的暑假生活方式,家长省心,孩子开心。但也有一部分家长并不放心让孩子下乡,担心出现安全问题。

  “这种担心很有必要。”长沙市马坡岭小学的邬老师告诉记者,城里孩子已经养成了城市的生活方式,到乡下生活,首先得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学习适应农村的基本生存技能,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除了水土不服等问题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比如,误食有毒野生植物、溺水等,都必须事先跟孩子交代清楚,使孩子具备基本的辨别能力和较强的安全意识。

  “假期让城里的学生过一段乡村生活很有必要。”长沙市雨花区金海中学黎杰明校长表示,城市的教育设施和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孩子们在优越的环境中很难体会到生活艰难,如果光凭课堂教育,是难以改变他们对生活对学习怕吃苦的态度。到农村以及野外训练,让城里孩子懂得爱惜,学会尊重劳动,这种体验将会是孩子一生中难忘的记忆。黎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今年暑假就组织了100多名学生重走红军路,整个活动持续7天,吃农家饭、走乡村路,让学生体验当年革命前辈的不易,通过这种乡下生活,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成长。

  黎校长同时提醒广大家长,让孩子下乡虽然值得鼓励,但是也得有条件,比如孩子有爷爷奶奶或直系亲属在农村生活的,有信得过的朋友的,千万不可将孩子托付给相互了解不深的农村村民。“毕竟孩子是需要监护的对象,离开了信得过的监护人,容易出安全事故。”黎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