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炎陵发现一种世界上尾突最长的蛾
2013-08-20 08:1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彭彭] 字体:【

  炎陵发现一种世界上尾突最长的蛾

  郭畅达 李文峰 彭绍兴 刘文彦

  本报8月19日讯(郭畅达 李文峰 彭绍兴 刘文彦)近日,从小就对小动物感兴趣的炎陵县策源乡姜女士,给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报告称,在她家楼梯间过道里,“邂逅”了一只两翼杏黄、紫红相间的大“蝴蝶”。

  大“蝴蝶”当时停在一楼楼梯间地脚线边,第一眼看上去以为是小孩玩的小风筝,可走近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只会飞舞的昆虫,比普通蝴蝶大一倍,两只张开的翅膀有10多厘米宽,在后翅尾端有一对尾带,比展开的翅膀还要长一些。其前翅、后翅大部分为杏黄色,翅膀边缘及后翅的尾带为紫红色,十分漂亮。炎陵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经多方查证,证实这是一种蛾,其学名叫红尾大蚕蛾,体杏黄色,前胸前缘有紫红色横纹;前翅杏黄色,前缘紫红色,基部粉红色并有较长绒毛;后翅与前翅色泽基本相同,后角特别长,达6至11厘米,是世界上尾突最长的蛾之一,与蝴蝶共同组成蛾类鳞翅目。

  红尾大蚕蛾与蝴蝶的重要区别在于,蛾类多在夜晚活动,静止时双翅盖在身上呈屋脊状,触角多呈羽状;蝴蝶类则多在白天活动,静止时双翅直立背上,触角多呈棍棒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