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沅陵发现古民居建筑群 莲花雕饰考究
2013-08-20 08:1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沅陵发现古民居建筑群

  莲花雕饰精致考究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古民居老官堂的莲花雕饰。 邓永松 摄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近日,沅陵县文物管理部门在该县二酉乡莲花池村,发现一处古民居建筑群。共20余栋,占地约1800平方米,残存的木质老官堂前厅门楣和厅堂梁架精雕大量莲花造型,立柱带卷草纹丁头拱,做工考究,装饰豪华。

  该处古民居建筑群以最高处老官堂为起点,坐西北朝东南,成扇形向左右和山脚辐射布局,有单进式、三开间和两手推车式结构等,一般为单层,也有两层和三层的。大部分门匾上有反映莲花文化的图案纹饰,栋宇之间以二阶或三阶式马头墙相隔。资料显示,此地系沅陵、常德、湘西自治州及贵州等地向氏家族发源地,建筑群始建于五代时期,现存老官堂建于明、清。

  族谱记载,老官堂系莲花池村向氏第一代族人向宗彦祖屋。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向宗彦奉命统兵平定湘西土司王彭仕愁与长沙楚王马希范之争,促使双方和解。并举家从江西迁至彭、马交界处沅陵县二酉乡莲花池村,世代定居。作为妥善处理民族纷争的历史人物,其名字至今刻在永顺王村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溪州铜柱上。公元944年,向宗彦逝后葬于当地黑慕岗,墓地至今存有石虎、石马、石羊大型雕像和石碑。

  文物专家现场考察认为,以莲花为主要装饰的民居建筑,在湘西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弥足珍贵。其年代较早,人文内涵丰富,徽派、中原风格和湘西民居文化兼容,是一种独特的古建筑文化,具有较高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