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共决策,需要良性互动
2013-08-18 21:41: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公共决策,需要良性互动

  欧阳金雨

  备受长沙人关注的电梯安全,在立法的时候遭到了冷遇。

  8月7日,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发布了《长沙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建议。如今,一周过去了,只有10位市民报名参与立法听证会,报名数远远不够。(8月15日《湖南日报》)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参与”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公民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尽如人意。遭遇如此尴尬,原因可能出自几个方面。

  公众的参与主动性还不够。电梯安全,看似漫无边际,但实际上关系每一个人的生活便利与安全。政府部门通过立法为公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值得期待。但是,个体的认知总有局限性,一下子就拿出成熟方案肯定不可能。公众参与进来,事先多些争鸣,就多了些参考系数和认知视角,汲取其合理成分,就会更接近规律和真理。由此,法规或政策由纸上走进生活就会“事半而功倍”。作为公众而言,才可能克服各种顾虑,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行使自己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还需在便利性、有效性方面下功夫。针对公众需要付出的时间、金钱成本,政府应主动拓宽参与渠道。通过掌握新兴技术手段,设计出更多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吸引力更大的参与机制,让参与公共决策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同时,政府职能部门尽可能保证参与的有效性。常有人把参与公共决策简单地理解为“围观”。“围观”就类似于打麻将允许观看,可以插嘴,但“说了也白说”,是作秀式民主。而深度参与,则意味着民众的意见要能体现反馈互动性,要能在决策时体现出影响力。“说话方便”,“说了又不白说”,公众才会提高参与热情。

  如此,公共政策经过民意的充分发酵、醇化,经过政府层面与普通公众的良性互动,才能产生各方认同的共振,成为助推社会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