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张家界传承保护“非遗”不遗余力
2013-08-18 00:29: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超 向国生] [责编:荆彩] 字体:【

  从市场着眼 自娃娃抓起

  张家界传承保护“非遗”不遗余力

  本报8月17日讯(记者 尹超 向国生)近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家、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齐聚一堂,共商“非遗”传承保护大计,“从市场着眼、自娃娃抓起”成为大家共识。

  张家界市有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手工技艺等10大类、730余项“非遗”项目,拥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传承人433位。本世纪初,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携“桑植民歌”唱响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大师谭盾带着“土家打溜子”等民间艺人巡演欧美引爆乐坛。从那时起,张家界“非遗”逐步为世人所知。精明的商家纷纷把目光瞄准了张家界文化旅游这座“富矿”。《魅力湘西》、《新刘海砍樵·天门狐仙》、《梯玛神歌》等融合本土“非遗”元素的演艺剧目闪亮登场,令海内外游客叹为观止;土家风情园、田家大院、袁家寨子等文化景观,承载着“非遗”的传奇与精彩,让众多亲历者回味无穷。今年上半年,张家界接待国内外游客1300余万人次,其中,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旅游接待人数首次出现了平分秋色的好局面。

  基于“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的认识,该市市委、市政府早有部署。《张家界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全市要求“桑植民歌”进校园,每校必学30首,幼儿园也需过关。从市委书记、市长到所有党员干部以及旅游从业者,人人都要会3首以上。2006年以来,永定区每年举办全市人民喜闻乐见的“闹元宵”灯会活动。该灯会成为“全国五大灯会之一”,对于发掘、保护散落民间的“非遗”功不可没。桑植县投入4200多万元,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荣获“湖南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