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涟源:“代耕包产”扭转抛荒
2013-08-18 00:11: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李郁林 刘春喜] [责编:荆彩] 字体:【

  涟源:“代耕包产”扭转抛荒

  本报8月17日讯(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李郁林 刘春喜)8月上旬,记者在涟源市看到,一些往年抛荒的“死角”,都已种上晚稻。当地农民道出了缘由:“政府治荒有绝招,‘代耕抗旱’显奇效,搭帮强农合作社和抗旱服务队,往年的抛荒田都已种上了水稻!”

  “代耕抗旱”,农民称之为“五代一包”,即代耕、代育、代插、代管、代收,包农户收获亩产400公斤。这种模式是由该市三甲乡农民首创的,由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与外出打工的农民签订“代耕包产”合同,耕地还在农民名下,农户每亩只交400元,净收稻谷400公斤,既不耽误外出务工,粮食仍有保障。三甲乡还组建了防汛抗旱抢险服务队,今年长时间大旱,仍保障了1000多亩缺水田旱涝保收。这种模式切合农村实际,很受农民欢迎。

  涟源市委、市政府及时推广“代耕抗旱”服务。全市组建了种粮专业合作社18个,涌现出种粮大户394个,共集中流转承包耕地19.7万亩。其中“万寿米业”集中流转土地,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4万多亩。

  该市还出台了相关政策,整合各种资源,建立粮食稳产增产长效机制。今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1800万元,用于发展粮食生产,重点扶植种粮专业合作社和抗旱服务队。全市耕地抛荒现象得到彻底扭转,全年性抛荒基本杜绝,季节性抛荒面积比去年减少1208亩。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39.8万亩,比上年增加0.47万亩,总产达15.8万吨,比上年净增3828吨,获得了历史上最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