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化深山发现乾隆四十年石碑
2013-08-16 23:32: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杨亲福] [责编:彭彭] 字体:【

  新化发现乾隆年间石碑。杨亲福 摄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杨亲福)“伐竹木1次,罚钱2400文,奖检举揭发者400文。”8月中旬,新化奉家镇山区4块石碑重现天日,这个乾隆四十年出台的关于保护林地的乡规民约进入人们的眼帘。

  新化县奉家镇有一条幽深的大峽谷,从下而上经过川坳村、茶坪村、报木村、月光村,称为川月大峽谷。报木村的大树湾山溪与谷底河流的交汇处,有酷似田螺的小山包,明朝修了庙宇,清乾隆时改建成“真仙阁”,同治时复修并改名“四水阁楼”,晚清时,阁楼遭遗弃和毁灭。今年8月,村民刘铁华、刘继清在阁楼遗址里发现4块石碑,其刻字有的清晰,有的依稀可辨。

  这4块石牌分别为,乾隆四十年的《真仙阁记》,禁止砍伐阁楼四周竹木的《禁碑》,同治六年的《四水阁楼修复记》和《禁赌碑》。4碑是研究奉家山一带民间历史的宝贵资料。如今,刘继清已自愿负起义务保护4块石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