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双峰:河底青石记载百年旱情
2013-08-15 22:23: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刘伟平 王妞 王威群] [责编:荆彩] 字体:【

  河底青石记载百年旱情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刘伟平 王妞 王威群)8月12日,双峰县永丰镇杨村村民在杨村潭底发现一块巨大青石,经仔细辩认,青石上雕刻有“民国甲戍年到底”和“1963年二次到底”等字样,这块青石清楚的记载和反映了近百年来该镇湄水河杨村河段的干旱历史。

  据杨村村支书聂德胜介绍,民国23年(公元1934年)该村发生了一次大旱灾,当时河里最深的杨村潭水已见底,就跟今年的旱情一样严重,为了记录那次旱情,有人在河底的大青石板上记载下了旱灾发生的时间。时隔29年的1963年又发生了一次大旱,大家沿用了习俗,也刻下了时间。聂书记说,民国23年的旱情是听老辈人说的,1963年的大旱,村上很多人都亲身经历,今年的旱情比历次都要严重。

  记者看到,原来碧波荡漾的湄水河,现在早就断流,就连水最深的杨村潭也只剩下河底一小眼水,河床随处可见被晒干的小鱼。虽然只剩下一小池水,村民们仍在努力地抽水,灌溉着干旱的禾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