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党政机关"高端大气上档次"晚会显奢靡
2013-08-14 22:0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奢华晚会,同样是奢靡

  欧阳金雨

  近日,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强调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明确提出严控党政机关举办文艺晚会等具体要求。

  这是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宣传文化系统边学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反对“四风”的一次亮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财力增强了,举办晚会和节庆活动的文化诉求也增多了,但某些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也随之出现。有人用当下流行的一个热词来形容奢华晚会很是贴切,叫做“高端大气上档次”。主办单位名头大,前排领导级别高,谓之“高端”;场面大,投入大、制作大,谓之“大气”;各路巨星、大腕、名人组团助阵,谓之“上档次”。

  然而,流光溢彩的演出背后,往往是劳民伤财。奢华晚会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这样的“大手笔”,往往由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增加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有的企业“一时挥金如土,全年勒紧腰带”,甚至活动过后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有苦还不能伸张。

  晚会为追求轰动效果而浪费严重,也容易助长政绩上的不正之风。以舞美为例,一些单位举办晚会动辄要求巨型场景、水幕装置、3D技术。因其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出席者感到震撼,也容易让单位领导给上级留下好印象。然而正是这些高端道具,成本高昂,又不能反复利用。这种不惜成本、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人民群众自然深恶痛绝。

  晚会、节庆活动中的奢靡之风,更不利于文化艺术的未来发展。晚会奢华程度难得一见,节目却大同小异毫无新意,老百姓看久了也会腻;有些大牌明星疲于赶场,甚至出现跑调错词、假唱假演等情况,更是让节目质量大打折扣,观众怨声载道。再者,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他们天天忙于为各种晚会走穴,却疏于自主创作,这也是对艺术原创力的销蚀和阻碍。

  一掷千金的豪华晚会,高成本的节庆演出,就是奢靡之风的突出表现。此次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狠刹晚会奢靡之风,正是深刻认识到在文化文艺领域整治“四风”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各级党政机关当严格落实、令行禁止。唯此,文化活动才能摆脱比排场、比阔气的功利性思路,真正把功夫下在“文化底蕴”“艺术创新”的价值追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