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青春,带着热爱前行
2013-08-13 21:3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青春,带着热爱前行

  欧阳金雨

  “湖南最美村官”是谁?近日,2013首届CCTV“寻找最美村官”湖南选区完美收官,来自衡山县的秦玥飞,宁乡县的彭文华和会同县的刘胜,成为三甲。(8月13日《三湘都市报》)

  “最美村官”美在哪里?仔细阅读这三名村官的事迹就能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对工作的热爱让他们砥砺前行。

  “热爱”,这是一个让人激动的字眼。正因为热爱,秦玥飞毕业于名校耶鲁仍安心小山村,为乡村交通、教育、农民养老奔走呼告;正因为热爱,彭文华放弃30万年薪,扎根落后的村庄,为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而殚精竭力;正因为热爱,刘胜为村里拆迁问题,才舍得日晒雨淋,98天走破3双鞋。

  灵感源于兴趣,动力来自热爱。然而,生活中,却总有一些青年在感慨,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甚至发出“人生之路为什么越走越窄”的叹息。与当年的“潘晓之问”不同,今天,青年的无力感应该来自于其他的一些因素。

  首先,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受消费主义、物质主义的巨大影响,“成功”的定义往往为财富权力、名车豪宅这样的世俗观念所绑架。于是乎,有的年轻人开始为现实而非热爱而活:学绘画、练钢琴,不是为艺术,而是为考试加分;当学生干部、搞社会实践,不是为养成公益精神,而是为获证书、增筹码;选择一个专业、步入一个行业,不是为兴趣、喜好,而是单纯为“有钱又有闲”。

  当然,也需要在青年人自身上找原因。最近,某媒体发起网上调查,56%的大学生认为就业难问题出在自身。抛开造成就业难的众多客观因素,这应是一种难得的主观自省。我们常常艳羡行业翘楚、商界明星成功后的光鲜,但少有人看到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时的付出与坚守。

  “热爱”让这些年轻的“最美村官”,选择了奉献、付出。现实生活中,年轻人也应该能像他们一样,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到可以持久兴奋、以苦为乐的事情。而为了它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甘于奉献,就一定会留下充实、持久、无悔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