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劲可鼓,不能泄
2013-08-12 22:12: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劲可鼓,不能泄

  沈德良

  高温仍在持续,旱情仍在加剧,全省抗旱救灾仍任重道远。

  如此严重的旱情,远远超出了各方预计——遭遇建国以来同期最低的降雨量,主汛期竟成为枯水期,18万多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其中特旱面积几乎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

  抗旱救灾,已摆到了全省首要工作任务的位置。

  据报,8月14日以前,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即便到本月下旬,旱情仍可能继续,甚至发展、加剧。

  历史罕见的40多天持续高温,已严重透支全省的抗旱能力——水源不足、抗旱资金设备不足、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劳动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已是不争的现实困难;同样,经过长时间的艰苦劳累后,人困马乏、松劲歇气的情绪波动在所难免。

  但这是一场必须赢下来的抗争。鼓劲加油,增强信心,已成为当前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一环。

  劲可鼓,不能泄。自然灾害面前,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信心,首先来自各级党组织,来自全省党员干部。

  当前的旱情,正是考验全省党员干部的时候。危难之时,需要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抗旱救灾中当先锋、做表率,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打赢这场抗旱救灾的攻坚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灾区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

  信心,来自全社会齐心协力、共赴时艰的努力。“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吃不上饭、不发生群体性抢水斗殴事件”,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于当前抗旱救灾工作划定的“三条底线”。全省各级、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准备,真正做到旱情不除,劲头不减;同时,切实树立起全省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让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投入到迫在眉睫的抗旱工作中去。

  转换思路,同样能赢得信心。

  抗旱工作已到了“全面抗旱、保证重点”的关键节点。既然是“保重点”,就意味着“有保有弃”,就需要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全局利益。作为灾区群众而言,就需要对抗长旱的形势有充分考虑,权衡利弊,在“舍眼前”与“图今后”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既让有限水资源更好地保住重点,又为日后的生产自救及早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