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养殖业抗旱力求"三个确保"确保畜禽水产品安全
2013-08-11 22:34: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养殖业抗旱力求“三个确保”

  确保畜禽饮用水安全、确保苗种生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武深树)鉴于旱情持续发展,省畜牧水产局近日会商决定,当前养殖业抗旱救灾要力求“三个确保”:确保畜禽饮用水安全,确保苗种生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各地要采取多种措施尽可能开辟水源,进一步加强畜禽饮用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切实做好畜禽饮用水的洁净消毒和水质检测工作,防止畜禽因饮用不干净水而发生腹泻、痢病等疾病。实行畜禽节水养殖,改进畜禽饲喂方式,实行饲料、饮水投喂分离,减少水冲栏舍等高耗水作业。

  全力保障种畜禽场、水产苗种场的生产用水,加大对种畜禽和幼畜雏禽、亲鱼、鱼苗鱼种的保护和救护力度,保证不因干旱造成苗种生产受损。鼓励和支持洞庭湖区、湘江沿岸、大型水库库区等水源充足地区加大苗种繁育和培育力度,为干旱灾区灾后恢复生产储备足量的水产苗种。

  各地要认真落实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及时调拨消毒、防疫物资,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加强动物卫生检疫监督,防止病死畜禽水产品流入市场,确保高温季节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