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电子阅读时代,典藏书为何走俏
2013-08-10 21:4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电子阅读时代,典藏书为何走俏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吴双江

  7月28日,湖南美术出版社历时3年编纂出版的《黄永玉全集》在京首发。

  此书正式发行之前,限量珍藏版已在网上预售。此次共印制1000套精装图书,售价13800元每套,另有200套特精装图书,标有防伪编号,还附带4尊黄永玉授权复制雕塑书立,并有黄永玉亲笔签名的收藏证,以羊皮包封、精制木箱包装,售价128000元每套。

  《黄永玉全集》价格不菲,预售的珍藏版更是天价,引发了网友热议。大批读者表示对价格难以承受,互相吐槽:“有谁还见过比这更昂贵的书没有?”但特精装版图书并未遭到冷遇,尚未上市就被不少买家预订。

  线装本《朱镕基讲话实录》受捧

  一卷《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在手,轻若丝绢,墨香袭人。

  岳麓书社历时近两年的编辑加工,于2012年9月出版了《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该书一盒四函,每函四册,繁体竖排,全手工装订,是继平装本、精装本之后推出的又一经典出版样式。

  在2011年上半年接到《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的编辑出版任务后,岳麓书社立即组建最富编辑工作经验且熟悉繁体字用法的编校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开始该书的整体编排设计与文字编校。经反复磋商,不断完善方案,2012年4月最终确定现在成书的版式方案。

  “线装书轻而经久,既便于流传民间,又适合藏之名山,传之久远。”岳麓书社社长易言者介绍,线装本特别注重典藏价值,印制装帧考究。作为高档典藏图书,《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正文用安徽手工宣纸印刷,纸质柔软,色泽均匀,适宜长时间保存,装订工序均为传统手工工艺。为凸显收藏价值,该线装本采取限量印制、编号发行的独特发行方式,随书附印有编号的藏书证。

  2012年9月8日,《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在长沙首发,一时洛阳纸贵。截至目前,已售出近3000套。

  典藏书成图书市场“新宠”

  《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只是典藏书的一个缩影。2007年以来,湖南的各大出版社先后推出多种典藏书,都较受市场欢迎。

  岳麓书社总编辑曾德明介绍,仅仅是著名作家唐浩明的作品,在平装本基础上,岳麓书社又出版了6种线装本,包括《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奏折》、《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唐浩明评点曾国藩语录》、《曾国藩》、《张之洞》、《杨度》。其中,小说《曾国藩》线装本先后印了11次,共发行1万套。

  与其它出版社不同的是,岳麓书社推出的线装本图书,大多是“旧瓶装新酒”,即用传统的装帧工艺,出版现当代的内容。“出乎意料的是,这些线装书尽管价格不低,但颇受市场欢迎。”曾德明说。

  目前,岳麓书社的“四大名著”线装本即将上市,而《范曾选集》、余秋雨系列的典藏版,都已经获得授权。该社还把以张炜《古船》为代表的当代名家作品,纳入典藏书的出版计划。曾德明表示,典藏书制作周期长,由于要考虑到收藏价值,所以在作品选择上,都是尽量优中选优。

  而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黄永玉全集》,分美术编8卷、文学编6卷,堪称目前最全面展示黄永玉艺术成果的一套丛书。湖南少儿出版社推出的《大英儿童百科全书》,作为高码洋图书,上市不到半年就销售1万多册。湖南科技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合集典藏版”,定价2000元,一直是畅销品种。

  高价典藏书畅销的背后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能印制高档线装书的几家印刷企业,其印刷业务均已饱和。同时,由于印制的线装书增加,宣纸供不应求,价格扶摇直上,5年来已经翻倍。

  在曾德明看来,尽管电子阅读正方兴未艾,但是近几年来,整个典藏书的市场一直在增长。究其原因,他认为典藏书作为小众的产品,与其他收藏品一样,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收藏。

  湖南图书城设置了精品书柜,总经理霍清表示,典藏书的销售还可以。“单纯阅读,选择平装本就足够了,如果还要收藏,典藏版和线装版的无疑更合适。因为典藏书,尤其是线装书,都是采用宣纸印刷,保存时间长,而且内容均是经典作品,思想内涵丰富,也值得收藏。”

  “《黄永玉全集》本身就是一组雕塑、绘画、文学和艺术珠联璧合的艺术品,而限量珍藏版有别于普通精装书的包装概念,可以满足高端消费者心理诉求。”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认为,当今的纸质图书因受到数字化的强烈冲击,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普及性的图书将往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印刷精细、装帧精美的图书将走高端路线,其本身具备收藏价值,成为艺术品。精装版《黄永玉全集》将更多为国内图书馆、艺术院校、美术家、收藏家等一些高端客户所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