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冤家”聚头共抗旱 矛盾化解禾苗绿
2013-08-09 22:25: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冤家”聚头共抗旱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曾勇

  8月8日,记者驱车到隆回县羊古坳乡雷锋村一组,下车过河徒步沿着田间小道一直往上,走向山冲深处的地势最高的一片稻田。一路上都是田里水满满,禾苗绿油油。村主任刘建文说,这多亏了组里刘、王两家顾大体、识大局,及时化解矛盾同心抗旱啊!

  原来,这个组是刘、王两大姓,这两姓人经常闹矛盾纠纷,隔阂较深。这个组进出要过一条小河,刘家在河上修建了一座桥,王家在相隔不到30米的地方也修建了一座桥。刘家人不会走王家的桥,王家人更不会过刘家的桥。这两年来,乡司法所到这个组调解的大的纠纷就不少于10次。

  要使稻田不受到干旱,只有从河里往山上抽水。可抽水,两家的田地是相互交错的。到王家的田要经过刘家的田,去刘家的田要经过王家的田。两姓如何会让步呢?

  副乡长刘翠萍、乡农技站长肖利民、村支书王化永等乡村干部轮番上门到一组挨家挨户做工作。“大家都是一家人嘛,哪有不有磕磕碰碰的”、“粮食是生存之本”、“大难当前,要共克时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啊”等等,说得无不在理。

  旱情这么重,一组的村民也急,可谁也不愿带头表态言和。刘翠萍许诺大家联手抗旱,乡里给予必要的支持。两姓人顺水推舟,终于坐到了一起。“以前那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不再计较了。当下,我们刘、王两大家人,一定团结起来抗旱!”

  百户村民合资购买了柴油抽水机5台、水电泵8部、水管2000余米。村民从河里引水,分7步逐级抽水,构成了一直延伸到山冲深处的近2000米的抗旱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