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新田中和圩村的“抗旱经”
2013-08-08 22:25: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文君] [责编:彭彭] 字体:【

  中和圩村的“抗旱经”

  通讯员 唐文君

  8月5日,笔者在新田县大坪塘乡中和圩村见到,这里稻田蓄满清水,禾苗青葱,好像干旱还没有来过,令人大为诧异。

  村民说,今年全县大旱,全村120多亩晚稻还能有这么好的长势,这是村支两委的“抗旱经”念得好。

  村支书邓正康介绍说,近10年来,该村遭遇了多次干旱,村两委动脑筋,想办法,有了自己的“抗旱经”,即:引水、管水、借水、保水、节水。

  引水,通过发动村民自愿集资、向县水利、农业部门争取项目和联系本村的县级单位支持三条途径,建起了引水渠和提灌站,购买了提水设备,从新田河提水到村里灌溉,完善了水利基础设施。管水,村里实行管水权统一承包,提水设备由承包户使用管理,按124元/亩的价格由承包户负责提供整个晚稻的生长需水,承包的费用实行谁受益谁付费。这个办法得了全体村民的支持,实行了近10年,村里没有出现过争水纠纷。借水,向临近的大凤头村按180元/小时的标准“买”水,通过渠道引进村里进行灌溉。2011年,村里的提灌设备用坏了,村里花3000元及时买水灌溉,救住了禾苗。保水,水进入各户稻田后,由村里成立的专门保水队伍,负责每天巡查,检查有无垮漏现象。节水,村委会组织挨家挨户宣传节约用水,同时发动群众开挖压水井,确保群众饮水和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