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攸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获丰收 大旱年水溢稻香
2013-08-07 23:2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攸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喜获丰收

  大旱之年水溢稻香

  本报8月7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刘旭其 刘肯堂 刘建华 王晓飞)今天,记者在攸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看到这里大旱之年一派水溢稻香的喜人景象,正在指导节约排灌、调水区外抗旱的县农综办主任胡金春介绍说:“9座泵站、陂坝提水伏旱魔;300处骨干山塘蓄水保丰收……”

  攸县自1998年列入国家农综项目县,16年来,突出土地治理和着力改善农田生产条件与建设粮食核心产区。在县域中、西部20个乡镇158个粮食主产村,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5002万元,实施土地治理项目25个。项目建设中,严遵“国标”以建设旱涝保收农田为目标,集中80%的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坚持“低位水资源灌溉高位农田”,着力兴建水轮泵站和陂坝,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新建与清淤扩容、护砌提质并举,大力新建和扩建加固骨干山塘。同时,新建灌溉渠道860公里。

  这批项目工程为项目区累计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7.42万亩,消灭“水利死角田”3.27万亩,大大提高了农田蓄水、灌溉、抗灾、防洪能力。据统计,在2003年以来先后发生的4次重大旱灾中,项目工程保粮增产6200多万公斤,促进农民增收3850余万元。

  皇图岭镇丹塘村的沙河闸坝堪为该县农综项目区的一颗明珠,记者观赏到两台水轮泵在叶轮的作用下,喷出两股清泉至6米高空直泻一片青翠欲滴的禾田。村支部书记陈禾生高兴地说:“农综开发真管用,改变了我们数十年来灌溉肩挑手提的历史,这里1700多亩高位缺水农田变成了旱涝保收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