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驻点收粮产销对接 我省确保粮农交上"满意粮"
2013-08-07 22:14: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千名粮食干部下到收储库点,全力服务早稻收购;与此同时,省粮食局“走出去”搞好产销对接,确保稻谷销路畅通——

  粮农交上“满意粮”

  本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欧阳建勋 周聪颖

  盛夏售粮高峰,粮农满怀渴盼: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收,好的年成能否腰包更鼓?

  人努力,天帮忙。今年我省早稻普遍均衡增产,但与去年相比,种粮成本增高,市场粮价却低于粮农预期。为确保粮农的生产积极性,我省适时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让新粮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几乎同时,全省粮食系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千名干部下到收储库点,服务早稻收购。

  粮农,养天下之人;中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不能让粮农吃亏。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说:“粮食系统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把粮农的生计挂在心头,让粮农交上‘满意粮’。”

  早稻丰收,国家托市

  今年的早稻,无论湘中的衡阳盆地,还是湘北的洞庭湖平原,均获丰收。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我省早稻面积2189万亩,比上年增加52万亩;由于今年栽插时间比去年提前3至4天,生长期总体气候条件较好,早稻单产水平有所提高,预计单产每亩383.75公斤,略高于去年;全省早稻总产达到840万吨,比去年增加21.3万吨;商品量较去年有所增加,预计商品量达500万吨以上,早稻收购总量达到300万吨,创近年新高。

  虽然早稻喜获丰收,市场粮价却低于农民的预期。去年下半年以来,受进口低价大米冲击、夏粮普遍丰收等多种因素影响,市场粮价一直低迷。今年早籼稻谷新上市之时,市场价每50公斤120元左右,低于去年。

  “一季早稻生长期120天左右,辛苦劳作在田间,农民到手的收入有几多?”宁乡县灰汤镇种粮大户罗玉林算账,虽然今年农药化肥价格涨幅不大,但人工成本大幅上升,早稻生产成本每亩比去年增加50元。他说:“如果按每50公斤125元左右的市场价,散户种田很难赚钱。”

  为稳定市场粮价,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7月22日,我省启动《2013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至9月30日期间,当早籼稻市场价格低于每50公斤132元时,国家按该价格敞开收购农民手中的新季余粮,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千人驻点,排解难题

  最低价收购执行预案启动以来,农民售粮积极性高涨,争先恐后前往指定收储库点,全省460多个指定收储点压力空前。

  落实最低收购价惠农政策,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从7月28日起,省粮食局在全省粮食系统开展“服务早稻收购,千名干部下收储库点”活动,确保每个库点都有粮食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驻守服务,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兑现、作风在一线抓实”。

  连日来,省粮食局由局领导带队,分9个工作组深入14个市州464个收储库点,采取暗访巡查、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现场为卖粮农民解决难题。在湘潭县裕湘购销公司收储点,交粮的农民在烈日下排成了“长龙”。张亦贤带着工作组现场调度,收储点增调人手,增开2条进粮线路,加快进库速度,延长工作时间,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满意粮”。

  商品粮主产区常德,全力确保早稻收购。津市收购点采用“错峰交粮”方式,通过电话预约,统一安排种粮大户和粮食经纪人送粮时间。安乡收购点保证售粮农民送粮有饭吃、过夜有房住。安乡县黄山头镇种粮大户易长新说:“尽管送粮路程远点,但政府替我们想得很细,管吃管住,让农民交粮便捷、舒心。”

  湖南粮食集团今年承担托市收储点51个。开秤以来,各点人手纷纷告急。集团积极响应省粮食局活动,成立了由200人组成的党员收粮突击队,针对粮农搬运力不足、送粮车无法及时卸粮的情况,党员突击队承担起通宵卸粮的任务,确保新粮颗粒归仓。截至8月1日,集团收购早籼稻117560吨,进度大大快于去年同期。

  广拓销路,粮畅其流

  作为稻谷总产第一省,湖南肩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中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农的利益至关重要。

  “为粮农的生计着想,执行国家最低价收购政策,做到应收尽收、敞开收购。”张亦贤说,粮食的商品属性,还必须卖得顺畅,卖得好价钱,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确保粮农的利益。今年以来,省粮食局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湘米”巩固、拓展稳定的主销渠道。

  7月中旬,我省与福建、山东、江西、吉林、安徽、河南、黑龙江、江苏等9省共同在福州举办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省粮食局组织65家企业入闽,积极推进湘闽粮食产销协作。在洽谈会上,湖南粮食集团等10家企业签订稻谷成交协议19.1万吨,与会湘企共发布稻谷、大米供应信息154.5万吨。副省长张硕辅代表省政府,与福建省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协议书》,确定湖南每年优先向福建提供稻谷50万吨。

  上海作为中国特大城市粮食主销区,我省粮食部门一直谋求拓展湘米在沪的销售市场份额。7月27日上午,在杜家毫省长亲自牵线下,省粮食局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粮食局正式签订《关于建立粮食产业全面合作关系协议》,两省粮食企业将在高品质品牌大米的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上紧密合作,为湘米“东进”拓宽渠道。

  “市场好,种粮收益可观,农民生产积极性就会水涨船高。”张亦贤说,为了农民增产能增收,粮食部门就是要努力搭建平台,让“湘米”走俏更广阔的市场,这也是切实关心粮农生计,从根本上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